张可云:新时代的区域政策必须聚焦
字号

“一个强国的标志是区域发展比较平衡。不同类型的区域得到充分发展,这就是我们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现在从大局的角度来说,我们强调中国正在走进世界舞台中央,要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然而,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基本的前提就是我们国内各个区域必须要一体化,也就是我们国内要形成一个区域利益共同体,这个区域共同体的形成有赖于区域政策的完善,因此区域经济政策聚焦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近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在北京召开,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张可云发言,全文已经本人审定。‍

我发言的题目是“新时代的区域政策必须聚焦”,我研究区域政策这个问题有20多年的时间,而且20多年来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就是区域政策必须聚焦。

我分四个方面来讲,第一,为什么要谈这个问题,第二为什么聚焦,第三怎么聚焦,第四做一个总结。

第一,谈这个话题的背景。我们现在存在着宏观和微观问题,多多少少都与区域格局和区域关系问题有关,或者换句话说,区域格局和区域关系问题诱发或导致了重大的宏观和微观经济问题。从改革大局和规律的角度来看,目前我们的区域政策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我们的区域格局和区域问题依然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什么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理论层面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如泛化、混淆、忽视了一些问题。首先,泛化就是把所有跟空间有关的政策都视为区域政策;其次,混淆了区域规划、区域政策与区域战略之间的关系;最后是忽视了区域管理的制度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管理制度基础包括的“四管”问题,也就是谁管、管谁、咋管、管效,以及区域政策立法等问题都没有提上议程。

第二,我下面简单说一下为什么要聚焦。我就拿去年9月2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文件,在这个《意见》里面明确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三大目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这三大目标就是我们区域政策追求的目标,也可以归结为一个目标,就是区域差距保持在可接受的程度。区域政策必须要针对这个目标,与这个目标无关的就不能视为区域政策。这是我说的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聚焦。

第三个,怎么聚焦。这里简单说说我的三个观点。一、聚焦于穷堵老,也就是聚焦于落后地区、膨胀地区、老工业基地,“膨胀地区”也叫存在着严重的城市病的地区。这三个问题是我们实现上述三大目标的最大障碍,如果区域政策不聚焦于这三类问题区域,那么区域政策应有的作用就不能得到发挥。二、聚焦区域管理制度基础建设。也就是“四管”问题,谁管,管谁,咋管,管效,这里我只强调一下“管谁”的问题。我们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从1992年开始提出来,实施了那么多年,但是谁是落后地区?谁是老工业基地?谁是城市病地区?至今没有一个有立法意义的问题区域框架来确定;此外,在制定区域规划的时候,也没有一个标准区域框架来指导。需要知道的是,中国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就是应该有立法意义的标准区域框架和问题区域框架的出台。三、聚焦区域管理者或者区域治理的立法。

最后总结两句,一个强国的标志是区域发展比较平衡。不同类型的区域得到充分发展,这就是我们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现在从大局的角度来说,我们强调中国正在走进世界舞台中央,要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然而,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基本的前提就是我们国内各个区域必须要一体化,也就是我们国内要形成一个区域利益共同体,这个区域共同体的形成有赖于区域政策的完善,因此区域经济政策聚焦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谢谢大家。

来源:微信号“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https://mp.weixin.qq.com/s/vuPiPi9vV3EFp64RSxNFcA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