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颖:各党支持率大变,疫情使传统大党挽回颓势?
字号

当前德国新冠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离不开默克尔政府成熟有效的危机管理能力。至于能否彻底改变难民危机以来德国传统政党下行的颓势,还要看它能否顺利攻克疫情给经济与社会带来的难题。

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于4月25日召开的基民盟特别党代会被迫推迟,新任党主席的选举随之被搁置,不过联盟党内的权力斗争却从未终止,新冠危机成为考验候选人能力的试金石,也使德国内部权力结构发生变化。

默克尔会寻求第五任期吗?

目前德国抗疫只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德国卫生系统暂时经受住了考验,疫情还远没有结束。民意支持如同疫情的发展,处于动态变化之中,据德国最大民调机构迪麦颇公司(Infratest Dimap)4月公布的最新“德国趋势”民调显示,德国民众对默克尔政府对抗疫情的危机管理满意度非常高,对联盟党和社民党的满意度分别为88%和85%;最满意的政治家是总理默克尔,其次是社民党籍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和基民盟籍卫生部长延斯·施潘(Jens Spahn),再次是基社盟的巴伐利亚州长马库斯·索德尔(Markus Söder)。

在德国对抗新冠疫情中,表现最抢眼的是默克尔。对内,她加强领导和协调政府部门,积极听取权威专家的意见,采取强有力的抗疫措施,及时快速推出一系列保障企业生存和民众就业的举措,并定期向民众传达抗疫信息;对外,她积极借助多边机制推动全球抗疫,分别参加了3月下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和欧盟理事会的视频峰会,以及4月中旬举行的七国集团领导人视频会议,积极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德国是联邦制国家,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由各个州自己负责。德国16个联邦州根据疫情程度采取了不同抗疫措施。联邦政府负责把控大方向,统筹协调政策和资源。疫情再次见证了默克尔的领导力,她在抗疫举措、公民基本权利和稳定经济发展三者之间不断权衡,以较短时间迅速控制了疫情,逐渐改变了疫情暴发之初民众对政府懈怠反应的不满情绪。

这次新冠病毒危机也暴露了德国卫生系统的不少问题,但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德国的病死率较低,除了与其相对健全的医疗卫生体系和较强的医疗保健水平相关外,也是因为德国目前检测率高,确诊人数多,死亡率相对低。

总体来看,默克尔政府在危机中的表现令人满意,提振了民众对政府处理危机能力的信心。虽然默克尔本人曾在2018年10月就明确表示不会再次角逐总理,不过鉴于其在危机中的表现仍有人猜测,德国政坛“基石”——默克尔到2021年总理任期结束后,会不会寻求第五个总理任期?

对此,联邦总理府长官海格·布朗(Helge Braun)指出:首先我们没时间讨论这样的事情,其次,他认为当前是默克尔的最后一个任期,一切都没有改变。目前看来,默克尔不太可能食言,再次角逐总理职位的可能性不大。

疫情催化总理候选人之争

当前德国举国上下都将注意力放在抗疫上,疫情也成了总理候选人的试金石。目前看来三位基民盟主席候选人——拉舍特、默茨和罗特根的表现差强人意。

北威州州长拉舍特在此次抗疫中表现不佳,尤其是在和抗疫“优等生”——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比较时。

巴伐利亚州和北威州是德国新冠疫情最严重的两个联邦州,但两州州长在抗疫举措上存在很大差异。在3月下旬的危机峰会上,两位州长还曾就德国是否应该全面“禁足”发生激烈争吵。

巴伐利亚州是德国首个颁布“禁足令”的联邦州,州长索德尔在疫情危机管理中反应迅速,用谨慎的话语向市民传达信息,巴伐利亚州高达94%的选民对他的工作持积极评价。4月21日,索德尔宣布,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决定取消今年9月19日~10月4日举行的慕尼黑啤酒节。虽然有批评者指责他过于冒尖,破坏联邦制国家的统一,但也有很多声音认为这是积极、合理且明智的抗疫举措,并有人认为他是德国下任联邦总理的最佳人选。

相比之下,北威州作为德国人口最稠密的州采取“松绑”政策更应该谨慎才是,然而该州无论是关闭学校店铺还是取消大型活动都相对滞后,也是实施“口罩强制令”(Maskenpflicht)的最迟的州之一。3月底,德国确诊人数仍在攀升,北威州感染人数最多,默尔克呼吁大家保持耐心,北威州州长拉舍特却开始讨论“解禁”问题,火急火燎地想要恢复社会常态,北威州复工复产的声音也甚嚣尘上。与之相对,索德尔对“解禁”则始终保持谨慎。

这两位州长非常明白,无论谁想成为总理候选人,都必须在州层面做出政绩。两个州在德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的抗疫决策也是从其州情出发的。

基社盟在巴伐利亚州一直“一党独大”,具有广泛且较为稳定的民意基础。在州层面,索德尔有民众支持,不太担心失去执政地位;在联邦层面也有其姐妹党基民盟撑腰。从这一方面来看,拉舍特面临的压力更大。北威州长期以来是社民党传统根据地,基民盟能够在2017年赢下州议会选举,被视为拉舍特的最大成就。要想守住这份成就,必须要将本州经济搞上去。所以拉舍特急于复工,在保经济促就业和民众健康安全方面他选择了前者。

有德国媒体认为,拉舍特处理危机不力,反应太慢,解除限制过于冒进。虽然他与卫生部长施潘“捆绑”在一起,却没达到1+1大于2的效果。相比之下,施潘在疫情中以审慎的方式对待危机,得到不少民众和反对党的赞许。至于施潘是否将与拉舍特继续“捆绑”竞选党主席,还存有变数。

但从另一面来说,多数民众往往只会通过抗疫举措来判断政治家的危机管理能力,而忽略抗疫举措的真正成效。事实上,即便索德尔采取了更为激进的抗疫政策,却没有取得比北威州更好的成绩。据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Koch-Institut)5月7日零时公布的数据,北威州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34249例)低于巴伐利亚州(43658例),北威州将死亡率控制在了4.0%,巴伐利亚州的死亡率略高,为4.7%。

最终基民盟党主席是由党代表选出,而非普通党员,而拉舍特在党内的影响不可小觑。

疫情是一把双刃剑,干得好加分,干不好也会减分。与拉舍特不同,另外两位基民盟党主席候选人——默茨和罗特根,看上去只是旁观者,因为他们没有政府权力,所以无法参与危机管理。但默茨可以发挥其经济才能,帮助德国经济回复正轨。而作为现任联邦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在如何推动欧盟疫情后重建政策实施,如何重塑欧盟凝聚力等方面,罗特根也有不少发挥空间。

抗疫是德国当前的重中之重,最忌讳候选人将权力斗争置于国家利益之上,候选人们也避免将“危机管理者”(Krisenmanager)和“总理候选人”(Kanzlerkandidat)两个词联系起来。不过,那些在危机中表现出色的人将会有更多机会。虽然拉舍特参与了危机管理,但表现欠佳,他建议放宽抗疫限制没错,只是时机没把握好。索德尔在抗疫中的优秀表现难免让人对其政治野心产生遐想,不排除他将参与竞选下任德国总理。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基民盟党内的权力斗争将会再次活跃。基民盟新任党主席选举可能要推到年底的党代会。无论接下来谁当选党主席,都将有可能面对索德尔这一强大的对手,届时联盟党内部争夺总理候选人的权力斗争将变得更加复杂与激烈。

新冠疫情改变德国政党格局

疫情暂时给基民盟主席竞选按下暂停键,对德国政党格局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3月中旬疫情在德国大面积爆发,德国民众对各个党派的支持率在六周内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果本周日举行联邦大选,民众将会如何选择?据民调机构INSA调查显示,从3月16日到4月21日,默克尔所在联盟党的支持率从28.5%提高到了38.5%,社民党(14.5%到15%)和自民党(6.5%到7%)的支持率也略有提升;疫情中,绿党建树不高,民众支持率下降明显,从23%降到了16%,左翼党从9.5%降到7.5%,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也从13%降到10.5%。

抗击疫情时,鲜少听到反对党的声音。直到疫情逐渐被控制住,才依稀听到反对党要求尽快解除限制的呼声。在4月23日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的政府声明中,默克尔肯定了德国在抗击疫情中取得的成就,感谢民众对抗疫举措的支持,同时告诫民众不要松懈,并批评一些联邦州在解除防疫管控限制上过于冒进。

对此,自民党领导人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表示,从此刻起,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偌大共识”已经结束,是时候好好讨论如何更好地协调“健康与自由”的话题了。他认为政府不该继续采取限制政策,是时机放松限制了。德国选择党领导人亚历山大·高兰德(Alexander Gauland)认为,当前国家对抗病毒的举措很大程度上是多余的,因为大多数民众已经注意保持距离,并对病毒持谨慎态度。早在4月初,德国选择党就指责德国政府夸大病毒威胁,并呼吁立即恢复开放所有商业活动。

关于解禁,各政党和联邦州之间都存在分歧。当前德国疫情仍处于胶着状态,政治家们不仅要在民众健康和经济发展之间做出平衡,而且要综合考虑抗疫举措与民众对举措的接受度。虽然反对党主张尽快解禁,但默克尔对放松疫情限制措施持谨慎态度,反对过快解禁。抗疫成果来之不易,虽然尽快复工复产能够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如果过快解禁,不但不能保经济,国家和社会将付出更大代价。权威病毒专家警告过早松动防疫管控将可能导致病毒二次传播。鉴于民众对疫情的担忧,多数民众支持政府谨慎对待疫情。反对党一时很难翻身。

疫情给执政党带来挑战和机遇,而疫情对执政党的考验远远没有结束。至于是否能够彻底挽救传统大党的颓势,还要看执政党能否妥善解决疫情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此外,默克尔政府还要妥善处理欧盟层面的诸多事宜。

疫情危重时,欧盟各成员国确实自顾不暇,各国纷纷关闭边境,成员国之间还出现了争抢抗疫物资的窘况,致使欧盟的领导力和凝聚力遭受巨大质疑。作为抗疫表现突出且财力雄厚的德国,被成员国寄予厚望。德国必须要在本国利益和欧盟利益之前做出权衡。

7月1日起,德国将担任为期六个月的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默克尔强调,新冠疫情将改变德国原有的计划,工作中心将主要围绕应对新冠疫情及其产生的后果。德国将致力于改善欧洲的经济状况,重建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凝聚力。默克尔明确表示,对抗疫情欧洲必须团结,德国应该为欧盟预算做出更大贡献。虽然她明确反对“新冠债券”,但也会另辟蹊径给受疫情冲击严重的成员国提供帮助。

来源:澎湃新闻,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304571 发表时间:2020年6月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