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晨莹:读懂新式购物节背后的创新价值
字号

“五一”期间,前阵子备受煎熬的人们,恢复随心而聚、被小确幸点亮的日常生活,并将“报复性消费”“补偿性消费”付诸实践,释放吃穿住行游购娱等五花八门的需求。与往年稍有不同的是,一场凭空想象、突如其来的“五五购物节”上演了鼓励消费、提振经济的神话。“嗨购上海”进行全球大直播;10秒钟,拼多多平台上线的30台五五折汽车即告售罄。这是当下消费需求的剪影,更是创新价值的力量。

沸腾的需求和热闹的数字背后,不妨看看其中的“门道”。“五五购物节”固然是上海的,但创新场景与消费模式的规律却是通用的。带着这样的视角来审视,或许会变得更有趣。

“线上线下联动”是新特征之一。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在上线补贴专区的同时,还与各大商场、品牌商携手发券,以较小的补贴撬动数倍的消费规模,拉动消费潜力释放的乘数效应更为显著,迅速激发消费热潮。相较于纯电商的传统购物节,O2O小程序内购、VR购物等加持的“融合沉浸”新式购物节,实现了“政府带动—企业配比—市民响应”的有效循环模式,带动经济企稳和市场回暖。通过这种“购物节”,构筑政府、市场、社会、公众多元互动、共同发力的消费场域,从而为经济社会的复苏提供有益参考。

让消费需求实现回补,要开动脑筋激发潜在消费需求。超过40家企业、94个国际国内品牌、逾110场新品首发活动轮番上演,这场购物节中爆发的“首发经济”同样值得深耕。昔日城市与城市、商场与商场之间竞争的关键词是“有没有”。但是到了商品极大丰富的今天,“首发”和“限量”,对于新生代消费群体而言,意味着吸引力、独特性和回头率。更为重要的是,“首发经济”背后的产业链,能集聚各类高端要素,形成集新品发布、展示、推广、交易、销售于一体的全链条,带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提升消费领域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消费讲究“性价比”,而一座城市的“性价比”,必定是来自于无与伦比的环境。通过流通环节的一系列改革,以及政企之间、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线上线下之间等多维度的畅通协作,不断优化消费体验,同新兴消费潮流和生产、经营、营销模式充分嫁接,做足地标文章、流量文章、联动文章,也是这场购物节带来的富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消费环境的启示。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5/08/t20200508_34860019.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