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平等:“十四五”强化国际环境政策的思路及建议
字号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义中的“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十四五”时期强化环境政策体系中的国际环境政策。这既是我国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内在需要,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积极贡献的责任担当。

“国际环境政策”作为环境政策学的一部分,在我国正式的法律政策文件中还未出现过,“十三五”及之前的环境规划中涉及少量相关内容,出现较多的术语是“国际环境合作”“环境外交”。但是,国际环境政策不能用环境外交政策和国际环境合作政策代替。

笔者认为,国际环境政策是指一个国家参与和处理国际环境问题的原则、立场、措施以及本国以外的所有环境政策的总称。国际环境政策针对具有国际属性的环境问题,即满足如下3个条件之一的环境问题:一是具有超越国界的影响;二是在解决环境问题过程中涉及跨国因素;三是一国环境问题的形成涉及跨国因素或具有共性。按应对的环境问题,国际环境政策可分为全球环境治理与合作政策、环境与贸易政策、国际环境公约履约与国内环境政策协同政策等三大类。

“十三五”国际环境政策进展、成效和问题

“十三五”时期,我国在国际环境政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一是发布了重要文件,明确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主要目标、原则和立场。《落实2030年可持续议程中方立场文件》《“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都有相关描述。二是在国际环境公约框架下,发布行动计划,推动履约取得成效。如发布《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中方的立场和行动》,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等。三是签署文件或制定规划、战略,为双边、多边和区域环境合作提供依据。如签署《金砖国家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发布《“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等。四是将环境政策逐步融入贸易政策。

在一系列国际环境政策的框架下,我国开展的国际环境合作推动了国内环境政策与法律法规的完善,同时在服务国家政治外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国当前的国际环境政策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国际环境政策碎片化,尚未形成一套独立体系;在环境保护规划等重要环境政策文件中占比低,处于从属地位;有些政策已过时,指导性不强等。

“十四五”国际环境政策思路及建议

在国际环境形势受全球生态环境、国际政治、经贸、舆情以及突发性事件如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十四五”国际环境政策需要新思路。

“十四五”国际环境政策的指导思想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外交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国际政治经贸外交,进一步提高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履行国际环境公约、开展国际合作的能力,坚持国际、国内环境政策统筹推进,统筹环境政策与国际贸易投资政策,维护中国环境利益,打造一个具有“引领”“融合”“协同”性质和特征的国际环境政策体系,为实现美丽中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十四五”国际环境政策总体思路为:构建“一个体系”,达到“三重目的”,落实“四项重点任务”。“一个体系”是指国际环境政策体系。包括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总的原则、方针和立场文件,签署、加入的国际环境公约及相关政策,环境与贸易投资政策,国际环境合作政策以及环境与安全政策等。“三重目的”是指通过学习和借鉴国际经验和技术解决中国环境问题;通过推动全球环境治理,促进国际环境合作,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责任;在国际事务中维护国家正当环境利益。“四项重点任务”是指研究制定综合性国际环境政策、全球环境治理和国际环境合作政策、环境与贸易投资融合政策、国际环境公约履约与国内环境政策协同政策。

对“十四五”国际环境政策建议如下:

研究制定综合性国家环境政策。更新发布《中国关于全球环境问题的原则立场》,作为国际环境政策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明确中国未来一段时期内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总体原则和立场。定期发布《环境白皮书》,除国内环境政策措施外,还应描述全球环境风险以及国际环境政策现状。

研究制定全球环境治理和国际环境合作政策。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规则构建,制定重点议题中国方案。制定《对外环境援助指南》,用“以债务换生态”的变通手段,将对外资金和技术援助与被援助国生态环境改善相结合。借鉴扶持企业“走出去”政策,推动国内环境智库在重点国家设立分办公室,深化当地政策研究。研究制定国际环境风险防范政策,制定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宣传方案,并建立国际环境舆情跟踪、预警和应对机制。

研究制定环境与贸易投资融合政策。主动推动中国自贸协定环境议题谈判,建立高水平环境保护章节范本。制定适时降低或取消生产过程污染较重且国际定价能力强的部分原料药出口退税政策。修订《对外投资合作环境保护指南》,并发布《绿色对外投资指导意见》,规定对外投资企业必须在受援国和本国中选择环境严格程度最高的标准执行“最佳实践原则”。

研究制定国际环境公约履约与国内环境政策协同政策。将国际环境政策作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重要内容,独立成章,涵盖全球环境治理政策、环境与贸易投资政策等。协同控制温室气体与传统污染物,将温室气体排放指标作为环评指标之一。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环境公约与“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相结合。

作者:

李丽平,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姜欢欢,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张彬,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李媛媛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赵嘉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张莉,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刘金淼,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1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