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诗阳:景区恢复营业勿忘疫情防控
字号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全国至少已有28个省(区、市)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复工率超过30%。

“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需要的现代服务业,旅游行业必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介绍,国内旅游行业在3月初进入“防控型复工”新阶段,产业基本面得到稳固。

为了吸引游客,多地景区推出各类优惠活动,甚至实行免费开放。在疫情好转、价格优惠等有利因素推动下,游客出行热情持续上涨。从携程平台售票情况来看,近期门票销售量成倍增长。

“春光正好,我们一家出来转转,只是游客比想象中多。”周末游览北京香山公园的袁先生有些担心,少数游客为了透气摘下了口罩,为了防止感染,袁先生很快就回家了。此前,香山公园就曾因客流量激增、人车聚集,紧急实行了限流措施。

中国旅游研究院景区研究专家战冬梅表示,个别景区出现“扎堆”现象,相关部门已采取有效管控措施,不会影响行业有序复工大趋势。景区是旅游产业链中的核心一环,只有景区“活”过来,才能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环节全面恢复。景区通过产品组合、价格优惠等营销手段吸引游客,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是合情合理的。

“但是,这也提醒我们,现阶段景区不能一味追逐客流量,要在保证员工和游客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受控开放。游客出行要做好防护,切莫大意。”战冬梅说。

此前,文旅部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明确提出,景区要继续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各地旅游景区要控流量、防聚集、严防护,继续实施疫情防控,稳步做好恢复开放的工作。”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说。

总体来看,各景区普遍跟进,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探索避免人流聚集、安全有序开放的更佳方案。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游客排队间隔1米,依次扫描健康码,经红外线体温监测合格后,方能刷脸入园;茅山景区利用5G技术和AR、VR技术,在景区推广人脸识别入园、无人机扫码付费、无接触配送,机器人检票员、智能清洁员等应用。目前,在免费开放的华清宫景区,采取实名制预约管理,实行严格的限流措施,按照景区日最大承载量30%接待,并预备了1万只口罩免费提供给游客。

“国内疫情还没有结束,输入性风险也在加剧,景区刚刚转入防控型复工新阶段,游客安全和健康还是第一位的。”戴斌提醒,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旅游业万万不可以有“松口气”的想法。“短期内,旅游景区复工不仅仅是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到访,而是要为全面升级旅游活动提供安全保障。”

“目前,已恢复开放的旅游景区主要为山岳型景区、开放型景区和市民公园等室外旅游场所,总体运行平稳,未出现疫情防控异常情况。”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文旅部门将坚持分区分级、精准恢复开放原则,严控景区开放人数,重点防范游客集聚带来的隐患,抓好防控措施的落实和精准复工。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3/23/t20200323_34541621.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4月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