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
字号

10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结合政策研究工作实际部署落实。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安顺、张军扩、隆国强,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出席会议,中心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系统梳理成绩、擎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做出战略部署,对我们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梳理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对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认为,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进,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会议强调,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擎画了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规划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着眼长远、深谋远虑、把握时局、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坚定决心。

会议要求,发展研究中心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多种形式组织深入学习和交流研讨,确保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有实效、出成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深入学习领会、加强宣传解读、积极贯彻落实,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会《建议》作为中心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各新闻出版单位要设立专题专栏,推出系列有分量的宣传解读文章,努力营造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积极氛围。各研究部所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全会《建议》,研究确定明年中心重大课题和部门重点课题,更高质量、更加精准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决策,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贡献。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