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峰:中国将推动化石能源尽早碳达峰
字号

2021年4月8日,在由天津市节能协会主办、荣程新智自然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津陕协同碳达峰碳中和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能源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继峰分享了该机构对于我国碳减排工作思路的若干研究成果和观点。

李继峰介绍,今年的第九次财经委员会上,进一步明确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广泛深刻的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同时这也是对我们党和治国理政的大考。

中央就碳减排提出要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包括要构建清洁低碳的安全能源体系、着力提高利用效率,实施可再生能源代替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构建绿色低碳市场体系建设、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国际合作等七个方面。

李继峰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际上是一个“涉及全国,举国上下方方面面和深入各行各业生产生活的系统性工程”,但碳减排本身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这也是为什么国家现在各个机构都在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研究的问题。

从全球来看,碳排放分布在各个领域,包括电力系统、农作物、运输、家庭生活等,碳排放量都是比较大的。

从工业制造业上看,李继峰认为,中国目前有很多主要工业产品进入峰值平台期,可能不再会像过去那么疯涨,这些产品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这为推进减排创造了相对良好的局面。

从过去十五年来看,国家碳减排取得巨大成效。三个五年分别累计碳降幅是21%、20%和19%,过去15年均4%-5%的降幅。

但如果进一步分析,在这个过程当中能源清洁度贡献还有不均衡的现象,比如,过去十五年我国的能效碳强度下降主要来源于能效改进,包括经济结构的提升、能源技术的进步等,综合起来单位GDP能耗占贡献的90%以上。而能源结构贡献相对较少一些。

李继峰表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我国整个减碳过程中非常关键的环节。

“能源上,系统首先推动化石能源尽早达峰下降,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都会有这样的达峰的下降过程,煤炭是在2020年前后,天然气是2030年。2035年清洁能源比重会超过50%,205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要达到66%的水平。”李继峰说,“最需要重视的问题,我们也设计了减排的路径,包括2030年之前怎么走,2035年之后怎么走,可能在不同的阶段,推进煤炭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李继峰表示,大力发展能源清洁化,重点就是电力清洁化发展。未来,清洁能源作为第一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围绕节能减排的产业转型升级将覆盖整个经济系统。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时间:2021年4月1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