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卫东:以高质量科技人才助推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
字号

自然资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承担着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支撑自然资源科学决策和履行“两统一”职责的任务。新时代下,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深化自然资源科技体制改革,完善自然资源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

求同存异,建立业务工作与科技创新一体化的机制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人的认识活动是在实践和认识的矛盾运动中展开的,科学技术作为人类特殊的认识与实践活动,其发展也有自身复杂的矛盾运动,即科学实验与科学理论的矛盾、科学继承与科学创新的矛盾、不同学术观点的论争、科学分化与科学综合的矛盾,以及技术实践与技术规范的矛盾、技术目的与技术手段的矛盾、技术结构与技术功能的矛盾等内在因素作用。这些矛盾运动共同构成了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的内在动力。

因政府管理和工作急需而发展,强调为管理服务、依附于管理工作的业务技术工作,则缺乏相对独立的自身发展,受社会、经济、政治、教育、文化、哲学等外在因素影响大。因高校、科学院等科研院所是“科研本位、教学本位”,而部门事业单位从根本上讲是以实现业务工作目标、完成业务工作为主要任务的“业务本位”,科技创新的“科研本位”服从于业务工作的“业务本位”。事实上,部门高层次人才,大多是在“业务本位”的框架下与个人科研爱好、科研优势结合,实现“科研本位”的创新。

无论是地质、国土,还是海洋、测绘,由于其工作对象是极其复杂的地球系统,地质工作一直强调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土地工作一直在探索土地利用发展变化规律中研究创新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体制机制法制,海洋工作、测绘工作也一直强调科技创新促进业务工作发展。业务工作与科技创新一体是自然资源工作的历史经验、基本属性和重要特征。在当前国家有关科技创新法律法规政策一直未明确部门科技创新工作定位与职责,中央各部门管理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已整合归口到科技部的情况下,业务工作与科技创新一体化是推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工作的必由之路。应当坚持“工作中创新,创新中工作”的方针,以工作带科研,以科研促工作。因此,需要构建以业务工作的科技创新为主,在推进业务工作中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支撑水平,以及业务工作与科技创新一体化推进的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机制;并且推动业务工作科技创新与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并举,做好科研项目创新与工作项目创新有机结合。即创建“业务本位”与“科研本位”有机结合的条件,发挥部门在熟悉实际需要,掌握资料全面、业务工作支撑、成果转化顺畅等优势,实现“业务本位”与“科研本位”的有机结合,努力完成为履职和决策提供科技支撑的任务。

事业留人,建立以科技创新贡献为主要依据的人才评价新机制

高层次人才从部委流动到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并不鲜见。从长远看,最好的人才到高校培养接班人,是有利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好事。但是,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迫切需要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统一”重大职责的履行和重大问题的决策加强科技支撑,也需要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提升。留住人才的激励机制非常重要,但只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留人的关键在于事业,主要体现在业务工作与科技创新一体化推进的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机制。

无论是过去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评选,还是后来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较少关注发表的文章数量和级别。1955年第一次评选学部委员的入选资格主要有三条:学术成就、在推动中国科学事业方面的贡献以及忠于人民的事业。自然资源部谢学锦院士在1980年当选的最主要学术成果是:地质出版社出版的区域地质调查野外工作方法第四分册《区域化探》。要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转变以单纯发表文章论英雄的观念和办法,在业务工作与科技创新一体化推进的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机制框架下,构建对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创新贡献为主要依据的人才评价新机制。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