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债利率提升对美元影响存在两面性
字号

上周美元指数偏升,升值仅限0.2%,节制升值策略依然是重心。由此,其它主要货币汇率随性修正特性为主,其中重要货币水平分别为:欧元1.19美元、英镑1.38美元、日元108日元、加元1.25加元、瑞郎0.92瑞郎、澳元0.77美元。

首先美国债收益率既为眼前更为长远。一周美国债收益率上行是焦点,期间两次上升态势备受关注,第一个点是1.6%、第二点是1.7%,这对美元指数上升存在必然的推力,并且也刺激了美股的上涨,叠加效益相辅相成效果显著。然而,市场舆论存在片面性,担忧心理较强,恐慌性预期与推波助澜两面均有。一方面是美国投行预期美国债收益率年底前将突破2%;另一方面是市场舆论认为这种事态难以持续,进而对美元形成夹击走势,美指91点稳定态势清晰。另一方面则是市场估计不足的,因为美元“高级化”非同一般,操作手法存在很强的前瞻性。美元利率长远性需要重视,国债收益率带动性是重点,既可以推动通胀,又可以提升利率,一举两得的长期战略意图是核心。

其次美国股市准备性应对是未来动向。当前美国股指处于历史新高周期,美股道指与标普继续刷新历史记录,这表明美国经济对股指具有支持,股指反映出了经济基本面的良性。当然美国资产价格高估与否已经十分敏感,美国新经济繁荣的资产泡沫是否可控可调是当前与未来重点。而目前美股高涨与高估或正是未来修复甚至深度修复的准备与前夜,可以预料美股暴跌行情很可能将会上演,股指修复已经迫在眉睫。美国技术与策略的前瞻性是市场侧重,市场不要局限眼前或单边行情议论。

最后美联储操作手法高人一筹有谋略。美联储例会是上周焦点,实际结果与预料一样,虽然会后声明措辞并无变化,但操作手法却是十分高明的,其充分运用自己的工具配套,主旨强调了解决经济现实问题的针对性和急切性。因此周五美联储宣布补充杠杆率(SLR)的减免措施将于3月31日到期,此后不再延续。美联储表示国债市场已经稳定,大银行有充足的资本。其相信允许规则到期不会削弱美国国债市场的流动性或造成市场混乱,杠杆率的任何变化都将不会削弱银行资本金要求的整体力度。美联储计划重新评估补充杠杆率,以确保它在高储备环境下仍能发挥作用。随即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线跳升至1.749%,最终略有回落。我们需要注意美联储工具充分与高端,同时操作直接对标财政需求与来源为主。美元问题与优势并举综合考量十分敏感与重要,美元走势存在阻击性与休整性,审慎评估十分重要。

预计本周美元维持中性偏升,但幅度有限,节制升值就是贬值最好应对。

来源:新浪专栏·意见领袖,http://finance.sina.com.cn/zl/china/2021-03-24/zl-ikkntiam7373648.shtml 发表时间:2021年3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