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价格走势逐渐平稳
字号

国家统计局7月9日发布的2020年6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2.5%,较5月份上涨0.1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3.0%,降幅较5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CPI同比增长3.8%,PPI同比下降1.9%。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综合来看,上半年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CPI增速上涨,PPI降幅扩大。其中,6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带动CPI增速小幅上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使得PPI降幅收窄。目前来看,生产恢复继续,价格增速走势平稳。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CPI增速上涨,PPI降幅扩大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CPI同比增长2.5%,较5月份上涨0.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6月份,猪肉价格和蔬菜价格出现了上涨,带动CPI增速上涨。非食品价格增速在6月份继续下滑,需求乏力,疫情的影响继续。”苏剑说。

苏剑表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居家隔离等措施使得居民消费品的供给显著减少,导致短期内CPI增速快速上涨。后期随着生产、生活的恢复,居民消费品供给的增加,CPI增速开始逐渐下滑。因此,上半年CPI同比增速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

同时,6月份PPI同比下降3.0%,较5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苏剑认为,这主要是两方面原因所致。其一,低基数效应。2019年6月份PPI同比增速相对较低,对今年6月形成了低基数效应;其二,能源价格上涨,对PPI降幅收窄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6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增长38.2%,对整体工业品价格增速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

“由于工业生产恢复相对较快,导致工业品供给大于需求,使得上半年工业品价格的降幅持续扩大。不过,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目前生产恢复继续,价格增速走势平稳。”苏剑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猪肉价格上涨是6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但目前来看,CPI已经趋近于与经济需求相匹配的状态。而PPI同比降幅收窄、环比上涨,主要与政策发力推动房地产、基建等领域复苏以及外部油价上涨有关。“复工复产等一系列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是PPI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王晋斌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上半年的CPI和PPI走势,反映的是我国不断克服疫情冲击的过程,即从刚经历疫情冲击的“非常态”逐步转向“常态”的变化过程。前五个月的数据波动,很多反映的是疫情的影响,疫情对供需两端都形成了严重冲击,其中,需求不足的矛盾在疫情冲击之下表现得更为突出。但从6月份CPI和PPI的数据来看,价格已经初步进入了平稳、正常的运行态势,这也表明疫情对需求的冲击基本上得到了克服,相关的政策效果在价格的运行态势方面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来。

下半年:不确定因素较多,要更有针对性地复工复产

“今年的经济形势主要受两大因素的影响。第一,疫情及疫情防控。第二,国际经济形势。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今年不乐观,国际疫情防控形势目前也不明朗,所以总体来看,世界经济形势、中国面临的国际政治形势不确定性很大。”苏剑表示,在国内,随着疫情得到显著的控制,预计下半年经济或将很快进入“准常态”,即经济活动和人民生活的大多数方面基本进入正常状态,但与聚集性活动相关的各种经济活动还将受到疫情的影响。

而对于下半年的CPI和PPI走势研判,苏剑表示,预计当前猪肉价格已经见顶,后期不会成为促使CPI增速上涨的主要因素。同时,受季节因素影响,蔬菜价格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状况,但与往年历史同期相比,下半年蔬菜价格可能相对较高,成为拉高CPI增速的原因之一。“2019年下半年没有影响较大的极端天气,使得蔬菜价格相对较低,对2020年下半年形成了低基数效应。后期受‘稳增长’调控的影响,CPI增速存在上涨的可能。”苏剑说。

张立群认为,下半年,随着一些短期因素、季节性因素影响所致的供给波动逐渐减弱,CPI的走势应该大体平稳,保持在3%以下。“虽然存在着疫情防控形势多变和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很多的情况,但随着我们逐步适应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和新的生活模式的形成,服务方面的需求持续恢复,供给保障水平得到提高,下半年CPI当月同比涨幅保持在3%以下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张立群说。同时,随着复工复产的进一步推进、扩大内需相关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下半年PPI可能继续保持同比降幅持续收窄、环比恢复上涨的态势,到年底或将与去年持平。

王晋斌也认为,下半年不确定性因素很多,综合来看,CPI或将保持在2%-3%左右的正增长,PPI继续保持同比负增长的概率依然较大。因此,下半年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要将“复产”作为下半年的重点,要形成真实的生产力。“在疫情影响、外部不确定性增多的背景下,可以以国内大市场为主,推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王晋斌表示,国内市场的重点要放在挖潜国内市场的潜力方面。同时,外部市场也不能忽视,要积极应对外部形势,拓展外部市场。

张立群也强调,要在扩大内需上下功夫,着力增加有效需求,增加企业订单。无论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是稳健的货币政策,都应该在扩大内需这个方面更好地形成合力,真正地把财政货币政策的效果在提振投资、扩大消费等方面更充分地表现出来。

“总而言之,下半年中国经济会恢复,但要让经济增速恢复到较高的水平,就需要在受疫情影响较小的行业有更高的增速,从而解决就业问题。这应该需要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财政政策的实施方向也应该有更为合理的安排。”苏剑强调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胡畔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