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勤:“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视察北京疫情防控情况,并做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现场考察,表明中国的疫情防控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防控斗争迈进入了一个新的“拐点”:“胶着对垒”状态,也就是我们说过的“相持”状态。这个“胶着对垒”状态在战争中是最关键的时刻,只有坚持下去,永不松懈,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去夺取疫情防控战的彻底胜利。

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再一次让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紧密的团结一致,发出“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的呐喊,各路支援队伍纷纷冲向“最危险的地方”,“最困难和最需要的地方”,彰显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展现了中国人民一往无前的奋不顾身的战斗力,世界为之动容,各国人民为之感动。这再次向全世界证明什么才是”中国精神”!

这次疫情防控的战斗不仅锤炼了中国人民的意志和团结,也是对改革开放的中国经济结构效果的洗礼,让人们对中国未来发展走什么道路有了更清醒,更明确的认识。特别是在医疗改革领域,我们似乎可以更理智的分析和判断,如何让我们的医疗体制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不久以前,不少国际投资者积极推动中国的医院所有制改革,强烈建议中国推行医院私有化,削弱公有制医院的社会作用。国内有关部门和医疗界对此争论不休。

这次疫情的突然爆发,让我们看到,那些冲在防控第一线的总是来自公有医院人员,他们成为疫情防控的生力军,主力军,正是他们和人民解放军“用血肉筑成了新的长城”,成为战胜疫情的希望。由此可见,我们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发展和强化我们的公有制经济,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和挑战中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这或许也是这次疫情留给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启示。

不少国际友人十分担心,这次疫情会使中国“元气”大伤,甚至会动摇中国原有的改革大业。坦率地说,疫情防控是一个长期任务,它所形成的市场负面影响和消极情绪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对中国产业政策,以及供应链等重新组合,都会产生不利因素。但是中国的发展大方向不可能改变,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不可能因为疫情而产生丝毫动摇。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重任,不会有任何放松。疫情是一个推动深入发展,深入改革的催化剂,疫情过后的中国,一定以一个更加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世界舞台上。

由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我们每年“两会”的顺利召开。我们每年三月份举行的“两会”是最高执政机构制定新的经济发展规划和总结上一年的政府工作以及取得的经验成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目前疫情的发展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吸纳所产生的影响,适当推迟“两会”的举行,以便各级政府和干部能够集中精力拿下眼前“疫情”这个劲敌,彻底消除后患,“待到山花烂漫时”,重绘发展新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人民“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打好湖北保卫战,打好武汉保卫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我们只有前进,前进,进进进!

来源:微信公众号人大重阳,https://mp.weixin.qq.com/s/yGop5s28dOFrZeXkVeAInQ 发表时间:2020年2月1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