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发放消费券,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有哪些必答题?
字号

五一前后,深圳从市级到区级层面连发“消费大招”,包括全市发放5亿元消费券和1亿元消费电子及家电购买补贴,福田、罗湖、龙岗、坪山分别派发2000万到3000万元不等消费券,龙华和宝安分别推出5000万元和1亿元购车补贴等等,这些消费促进举措无疑将在短期内给受疫情扰动的本地消费市场打上一剂“强心针”。但从长期来看,深圳必须更加重视和思考如何培育扩大消费发展动能,特别是在“双循环”战略的大背景下,深圳遗憾落选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迫切需要加快布局引领消费增长新引擎和新载体,引导需求侧消费和供给侧产业同步升级,构筑绑定“双循环”升维竞争新优势。

一、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须破解三个转化问题

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深圳本地消费市场规模不足、核心商圈驱动力较弱、缺少重量级平台企业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城市能级的重要短板。深圳作为创新型、开放型、制造型城市,是全国为数不多能够融通两大循环、利用两个市场、配置两种资源的消费发展“潜力股”,要实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速超车”并非毫无筹码,关键在于如何推动已有优势转化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开放升级的内生动能。

 shenzq001.jpg

图1 2021年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社会零售品总额及GDP占比

数据来源:各城市2021年统计公报或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第一,如何将生产制造优势转化为商业创新优势?相较于一般消费型城市,深圳的最大优势是位于“世界工厂”核心地带的生产制造能力,不仅自身就已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的梯次型现代化工业体系,所处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世界级产业湾区,1小时交通圈内拥有广州、东莞、佛山等工业强市和制造业基地。更为重要的是,深圳已成长出腾讯、华为、大疆、比亚迪等一批大型跨国企业,在设计研发、上游采购、生产制造、分销渠道、仓储物流等环节具备触达全球的良好基础。下一步发展重点是助力更多企业开拓深挖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叠加强大高效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体系,建立从生产端向消费端的快速反应和更新迭代能力,催生出更多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

第二,如何将对外开放优势转化为国际发展优势?深圳是在改革开放浪潮下发展起来的经济特区,深刻印记着自我变革和开放包容的城市基因,外贸出口规模连续29年位居全国首位,跨境电商发展是全国乃至全球电商晴雨表与风向标,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买卖全球”特征高度契合。然而,深圳外向型经济发展侧重于产品出口,在资源导入、商业运营、品牌行销等消费市场国际化发展上,尚未形成有效路径和整体优势。对此,要加快转变对外开放门户功能由单向输出为双向互动,结合联系香港、面向大中华、通达全球的区位优势,大力引进国际IP、资本、品牌、人才等高端优质消费元素,吸收转化为引领性、特色化、高能级的本土消费场景或事件,刷新升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象和内核。

第三,如何将人口流量优势转化为消费规模优势?深圳是最具年轻活力的一线城市,每年都有数十万人口净流入,其中不乏收入水平较高的城市新中产,对基本生活消费和高端品质消费有着巨大需求。但由于高强度的工作生活环境,全国首屈一指的住房价格,加上紧缺的教育医疗资源,不仅对本地消费市场产生“挤出效应”,更要关注的是人才出走可能产生的消费外流现象。另外,深圳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是香港与内地往来的重要中转站,已在宝安国际机场、招商蛇口港、深圳北站、深圳站等关键节点上,形成了可观的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但由于缺少有效的消费组织引导和服务跟进,并未产生如同迪拜国际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上海虹桥机场等的消费转化力。

二、深圳打造“升级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三大战略路径

以国内国际“双循环”、面向消费和企业端为坐标轴,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矩阵可知,深圳立足IB象限向IC、DC、CB象限进行“战略位移”,要打破“以消费论消费”常规框架,同步实施扩围、进阶、转型三大战略,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内贸外贸协调联动、商品服务无缝链、供给需求精准对接,创新打造“升级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shenzq002.jpg

图2 深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升级版”战略路径

“IB—DC”进阶战略:完善城市商业体系,设计特色化消费场景,打造国际消费前沿体验地。推动重点核心商圈升级改造,引导地标性商业综合体以差异化主题定位,探索多维度获客留客聚客新模式。谋划在与香港城区血脉机理相通的口岸经济带周边布局“港式商圈”,打造“不出境”即可体验港风港味十足的特色消费场景。实施商业街区超级IP打造计划,以原创IP、授权IP、衍生IP为底层支撑,赋能网红打卡地、网红景点持续涌现和更新迭代。大力繁荣“夜间经济”“地摊经济”,打造兼具光影美学和文创元素的夜间消费场景,营造更具烟火气和人情味的消费体验新环境。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推广“邻里中心”“一店多能”模式,打造深入城市“毛细血管”的社区级商圈。创新绿道商业、公园街区商业、“公园+”商业综合体建设,激活城市公园人气商气财气,为市民休闲娱乐消费增添更多可选项。

“IB—IC”扩围战略:开展全球消费合作,加快跨领域融合创新,打造国际消费资源汇集地。支持国内外知名品牌来深设立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首店、旗舰店及体验店,吸引更多设计师品牌、高级定制品牌等中国首发式在深举行或者同步上市全球新品。加快推进大湾区国际免税城建设,配套打造市内免税店、外汇商品免税店及免税品调拨中心,系统集成国内外精品展销一体化平台。积极策划“一带一路”进口博览会,探索粤港澳“一展多地”合作模式,实现国内渠道商、采购商、消费者与海外优质商品“零时差”“零距离”接触。借鉴北京环球影城和上海迪士尼乐园建设经验,谋划导入具有国际影响能级的商业运营项目,打造引领消费潮流的现象级“爆款”。借鉴美国“西南偏南”文化艺术节,吸引国内外艺术家、设计师、文创企业及文化运营商齐聚深圳,打造融合本土文化符号的世界级创意盛会。

“IB—CB”转型战略:提升企业主体能级,推动内外贸一体发展,打造国际消费创新策源地。加大力度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综合型商贸服务平台、物流供应链企业和流通总部企业。强化国有资本运作管理,战略入股一批领军商业企业、创新型电商平台和细分领域“单项冠军”。推进实施“品牌瞪羚计划”,聚焦消费电子、时尚服饰、黄金珠宝、钟表眼镜、国潮新品、美颜美妆、饮料食品等重点领域,开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供应链管理”模式创新,支持本土制造消费品多维度拓展销售通路。扩大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支持外贸出口企业发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以消费直连制造(C2M)模式加快产品迭代更新,实现出口转内销。加快商贸企业数字化和信息化转型,推动新零售向文体、健康、教育、家政等领域深度拓展,打造大型生活服务业线上综合服务平台。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

彭晓钊,曾庆南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