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建:新疆发展不受美国“法案”干扰
字号

新疆反恐系列纪录片第三部《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于19日公映。此前一天,美国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经由总统签字成法。“巍巍天山”正是对“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插手新疆治理,全面诋毁新疆建设努力和成就的有力回应。

针对“法案”内容,笔者想谈三个问题。首先,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会受“法案”干扰,将理直气壮、按部就班地建设和发展新疆。十八大以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采取各种措施对“三股”势力问题进行综合施策,去极端化、反分裂、反恐怖,“三股”势力猖獗的势头得到了彻底遏制。目前,新疆社会形势稳定,各族群众心态平稳,对新疆的未来预期乐观,各项事业有条不紊地推进,生产生活有序进行,人民安居乐业,且趋向越来越好。这次新冠疫情暴发,新疆经受住了考验,也是我国率先走出疫情的省区之一。

其次,外部势力干扰激发起各族人民的团结意识。当前新疆的改变,不只是社会治安状况彻底扭转,更深层次的改变在民心。新疆各族人民进一步认识到,新疆的发展离不开民族团结,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加强。

再次,外部势力干涉激发起中国人民的边疆意识和爱国情怀。以往不少中国内地民众将主要精力更多放在发展经济上,对边疆问题关注不多,更谈不上边疆危机意识。国际反华势力操弄“法案”,不断鼓噪涉疆问题,唤起了中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的边疆意识和爱国情怀。通过进一步了解新疆历史与现实,人们认识到,新疆的建设与发展不会一帆风顺,要随时准备应对惊涛骇浪。在边疆危机意识的激励下,一批年轻人放弃大城市舒适的工作,远赴新疆、献身边疆。

“法案”还提醒我们,有必要在国际上加强对涉疆问题的解释和说明,加强对新疆建设成就的宣传,纠正对中国治理新疆的错误认识,回击像“法案”这样对新疆、对中国各族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攻击和污蔑。近年来,我们连续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涉疆问题的白皮书,制作了新疆反恐系列纪录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效果。

我们已经见惯了美国在涉疆问题上搞双重标准。美国粗暴地禁止叙利亚、索马里、伊拉克等7个伊斯兰教国家公民进入美国,声称是为了反恐,却把新疆实施去极端化、反恐怖主义的措施污蔑为侵犯人权;美国自身种族主义泛滥,警察枪杀和虐待非裔案件频发,却污蔑新疆利用公共资金给当地少数民族建设新居是民族迫害;美国宗教不宽容持续恶化,却污蔑新疆引导人民走现代化道路的努力是侵犯宗教自由。其内外两张皮的面目一戳即破,其干涉中国内政的一切举动,最终都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