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国忠: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可持续脱贫
字号

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考察,在吴忠的首个考察点就是红寺堡区的一个移民村——弘德村。早在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第一次来到曾经“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被这里的贫困状态所震撼。他主导实施坡地改梯田、打井窖、吊庄移民等扶贫措施,改变了无数贫困家庭的命运。2008年、2016年,他又先后两次到宁夏考察。四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的,就是对贫困群众脱贫的深情牵挂。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带领全区干部群众,举全区之力,攻坚克难,持之以恒抓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自治区脱贫攻坚迈出了关键性步伐。目前,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3.7万人,8个贫困县和所有贫困村脱贫退出,全区总体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2.9%下降到2019年的0.47%,剩余的1个贫困县(西吉县)和全区1.88万贫困人口今年将脱贫退出。

应该说,剩下来的还未脱贫的贫困人口都是脱贫工作的“硬骨头”,加上脱贫不稳定的返贫风险户与边缘户等相对贫困人口,以及今年以来疫情的影响,宁夏脱贫攻坚工作依然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是关键,必须要克服疫情对于扶贫工作的影响,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继续抓实扶贫产业。一是要注重政府引导,尊重农民意愿,着力培育发展养殖业(肉牛、羊、蜜蜂等)和种植业(中药材、枸杞、大枣、小杂粮、冷凉蔬菜、草畜等)等特色产业;二是要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促进贫困户以入股的形式与龙头企业和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三是要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积极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四是要通过广泛宣传示范引领,转变一家一户的传统种养殖方式,通过土地流转、托管,土地入股等方式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种养殖业的抗市场风险能力和竞争力;五是要加强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协调配合,有效整合各类财政资金,全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可持续发展、扶贫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等,增强脱贫攻坚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今年自治区金融局将持续扩大金融扶贫信贷投放,投放30亿元,用于强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产业和扶贫重点项目建设;六是要继续深化“扶贫保”工作,促进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着力加大优势特色产业保险推进力度。

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首先,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勤劳致富光荣的良好氛围。建立并完善乡规民约,遏制一些地方出现的高价彩礼,提出规范措施,并监督落实,引导规范乡俗民风,净化社会生态,隔断引起代际贫困的负面因素。同时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宣传、引导、教育,特别是要善于树立典型,通过周边的先进模范和致富能人等引导贫困群众,从“要我富”向“我要富”转变。其次,要重视对贫困群众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培训。采取“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的新方式,重点支持建档立卡户贫困群众、易地搬迁移民等接受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教育。最后,要建立贫困群众脱贫的奖励惩戒制度,采取以现金奖励促脱贫成效等激励措施,鼓励贫困群众先脱贫先致富,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补齐“三保障”短板。着力解决反复失学辍学和因学返贫问题。对反复失学辍学的孩子,一定要找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精准施策,保障孩子有学可上。对因学返贫未继续就学的贫困生免费接受教育,帮助考入大学的贫困学生申请国家各类助学金及助学贷款。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逐渐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立健全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做好大病预防,通过对贫困群众的培训教育,广泛宣传和推广居民健康素养的基本知识,引导贫困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同时,加大贫困地区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力度。实施分类救治,根据不同病种病因,采取一次性治愈、维持治疗、康复治疗等办法分类施策。建立和完善对贫困群众的医保、保险和大病救助机制;确保住房安全,按照相关规定,对于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贫困户,及时依照政策给予一定修房补贴,帮助贫困群众改善居住环境。

深化“扶贫保”,防止返贫。要继续深化“扶贫保”工作,促进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着力加大优势特色产业保险推进力度,实现建档立卡户贫困群众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一要通过开发各i类农业险、成本损失险等新的扶贫保险产品,降低贫困户抵御市场、自然灾害等因素造成的生产经营风险。二要创新财政涉农扶贫资金使用方式,扩大资产收益范围,紧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等丧失劳动能力、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通过“资产(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加分红”的资产收益扶贫方式,让这部分贫困人口获得更多资产性收益。三要坚持定向跟踪,依托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现返贫信息自动预警,坚持相关部门定期“回头看”、县乡定期入户回访,第一时间发现返贫隐患。根据返贫人口实际情况,及时将其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之中,进行因户因人施策再扶持,并确保这些返贫人口帮扶政策不变、帮扶队伍不撤、帮扶力度不减。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http://theory.gmw.cn/2020-06/12/content_33907422.htm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