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辰席:用更多标杆性的精品力作推动电视剧创作上新台阶
字号

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谋划包括电视剧工作在内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改革发展。我体会,电视剧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创作高质量发展。我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近期关于影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进一步推动电视剧创作上新台阶,推出更多标杆性的精品力作,谈几点感想。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弘扬正能量、充满艺术性的新时代精品力作,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面对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潮流、新的生活风尚,要积极投身火热的新生活,在新实践新创造的细微场景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用心用情用功去体会和创作,用符合当代电视剧艺术规律的方式,通过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人物和故事展现生活的期待、人民的创造、思想的力量、时代的魅力。

二、聚焦党和人民,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引导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树立正确历史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包含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百年斗争、奋斗、发展和探索的伟大历程,蕴含了内涵深刻、精彩纷呈的历史故事,是当代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革命历史题材要突出价值引领,深入阐释中国革命历史,大力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用一部部优秀作品铸就中国革命史的影像丰碑,促进全国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万众一心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三、坚持以人民满意为重要标准,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应、市场认可统一起来,健全电视剧作品评价机制。电视剧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政治使命,履行好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神圣职责,必须尊重艺术规律,学会讲好故事,坚决反对简单地贴标签、喊口号,概念化、模式化,人物苍白、台词生硬,否则效果只会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

四、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实施电视剧质量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全流程质量管理机制,下大力气推动精品创作。广电总局将全面实施电视剧质量提升工程,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完善质量管理措施。一是健全电视剧创作生产全流程质量管理机制。我们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推动电视剧质量总体水平大幅跃升,实现更高质量、更加丰富、更为均衡、更有效率的生产和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建立更高标准的电视剧精品创作生产推进机制。在粗剪完成阶段,组织预审,校准导向偏差,提升艺术质量。在项目播出前,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好作品进入好平台、好时段,好剧播出好效果、形成好口碑。三是严格管理、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电视剧细节把关,建立更有效真管用的管理体系。

五、坚持紧紧依靠文艺工作者、尊重艺术规律,建设德艺双馨、新老传承的文艺创作骨干队伍,点燃创作激情,永葆创作活力。电视剧工作者要深刻认识自身的使命、职责,坚持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坚守艺术理想,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德艺双馨作为终身追求,努力把最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奉献给人民。演员要注重提升思想文化内涵,只有颜值不行,关键还是要重艺德看演技。

总之,我们要共同努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全力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用心用功用情打造更多的新时代扛鼎之作、史诗之作和传世之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

来源:光明网,https://news.gmw.cn/2020-12/10/content_34448600.htm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