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美国打压华为背后的几点启示
字号

5G已被美国顽固反华派视为中国对美核心挑战之一,原因在于5G是工业4.0的核心,而华为又是5G的全球领先企业。因此,美国不仅自己打压华为,并且竭力推行“去中国化”的全球化和国际体系,胁迫其他国家弃用华为。某种意义上,围绕华为5G的立场已成为检验国际格局走向的风向标。它带来了诸多深刻启示:

启示一,围绕华为准入的博弈具有后西方世界来临的象征意义。建立在软硬实力基础上的整个西方霸权现在遇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难以为继。从内心上,西方国家都有团结起来继续维持近代以来西方霸权的诉求,所以美国拿使用华为5G设备威胁西方国家安全和生活标准、生活方式来游说盟友。

因此,华为问题一方面当然会检验各国的战略独立性,检验它们能在多大程度上独立掌握自身命运;另一方面,英国等国之所以在华为问题上犹豫或投鼠忌器,也有超越美国胁迫的因素在里面。

启示二,打压华为揭示了美西方对华恐惧根源。在工业革命转向信息革命、数字革命的过程中,第一次出现非西方力量参与并引领的现象。在此之前,技术革命都是在西方内部循环,后来皆被美国收编为盟友。美国一些人认为,如今中国打破这一循环,不仅成为工业革命与全球化赢家,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生产1/4的人类工业产值,并且参与引领信息—数字革命。他们担心中国在数字革命的助推下更快实现大国崛起,因此单边挑衅对华发起所谓新冷战,并动用霸权之力打压华为这样一家中国民营公司,因为华为是以中国国家崛起为背景,它引领了5G时代。

启示三,禁用华为成为美国推行对华脱钩的试验品和标志性举措,同时也暴露了西方的虚伪性。西方主要国家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华为完全是市场经济产物,其在国内的发展壮大和在国际市场上的打拼,依靠的是市场力量。而美国断供华为破坏自由贸易和市场经济原则,英国弃用华为破坏投资便利化,都是自己打自己嘴巴。美国打压和英法等国摇摆,都反映出典型的双重标准。

启示四,美国破坏华为全球布局、逼迫华为回到本土,长期来讲很难奏效,就像它想打压中国、逼迫中国经济走向自我封闭不会成功一样。据了解,华为利润最多时七成在海外,遭受美国打压后仍有近半利润在海外,是真正的全球企业。同理,美国明知遏制不了中国,但它试图通过贸易战、脱钩等破坏“全球中国”建设,但它逼迫中国经济走向封闭的预期无法实现。相反,中国正更坚决地以扩大开放应对美国的保护主义。打压华为暴露美国担心输掉模式之争的战略焦虑。它不能容忍非西方、非盟友的中国以及来自中国的公司在5G技术标准上挑战其主导地位。

启示五,华为问题再次暴露了美西方的“强权即真理”。美国等国置中国和平崛起的宣示和实际表现于不顾,是因为它们根本不管你的发展愿望和意图,而是特别注意你的能力,即中国从技术模仿到技术创新、从应用式创新到原创性创新、从技术到标准、从理念到制度逐步挑战美西方核心霸权。因此,华为的低调和开放包容无法换来美国的容忍。正如我外交部发言人所言,“华为唯一的错,就是它是中国企业”。进一步说,就在于它的领先。在西方霸权思维里,这是政治上不正确,挑战了西方优越论。

启示六,华为突破美国打压和围堵的关键,一是在于“通约”,即践行通用性技术标准,跟包括西方在内的现行国际规则协调融通,把中国的、区域的和国际的进行对接,而不是另搞一套;二是“通达”,“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问题导向、目标驱动,助力各国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华为深圳总部门口有块石碑,上面刻着“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常胜靠和”。事实上,华为公司从未排斥美国,就像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强调愿与美国合作,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一样。

但现实是,一个华为问题体现出了百年大变局下霸权控制与反控制的博弈。试图继续维持霸权、控制世界的美国,竟然用中国甚至一家中国民营企业威胁自由世界为幌子。摆明了,这是只有美国自由控制世界的权利,没有其他国家打破控制的自由。美国打压华为,打压中国,也是在历练华为,历练中国。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必将更加强大,中国也必将更加强大。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