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宝:利比亚成多方力量“角斗场”
字号

埃及议会近日举行非公开会议,授权埃及军队在境外执行战斗任务,“打击西部战略方向上的武装分子及国外恐怖分子,捍卫埃及国家安全”。分析认为,此项授权是为埃及军事介入利比亚“开绿灯”。

土埃走向台前

土耳其和埃及正逐渐走向利比亚冲突的前台。德新社认为,土埃分别支持不同政治势力,有可能在利比亚发生直接冲突。

自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陷入内乱,逐渐形成两大势力对峙:民族团结政府得到土耳其、卡塔尔等国支持;国民代表大会和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获俄罗斯、埃及、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支持。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在土耳其的帮助下,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近来攻势明显,收复了利比亚西北部大部分地区,结束了“国民军”对首都的黎波里长达14个月的围攻。近日,土耳其还向利比亚部署了火炮等重型武器,帮助民族团结政府军队攻下战略港口城市苏尔特。据美联社报道,今年前3个月,土耳其向利比亚派出了3000名雇佣兵。

埃及方面不甘示弱。埃及总统塞西强硬表示,苏尔特是一条不容跨越的“红线”。埃及愿意帮助利比亚部族抵抗外国干涉,不会允许埃及与利比亚接壤的西部边境面临直接威胁。有分析称,埃及军队接下来或将进入利比亚领土进行军事部署。

各方利益交织

利比亚冲突的新一轮升级引发各方关注。法德意近日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各国遵守联合国武器禁运决议,“结束对利比亚愈演愈烈的插手行径”。然而,有外媒质疑,称法国曾支持利比亚“国民军”打击其他武装组织,同样属于“插手行径”。

据路透社报道,埃美两国总统近日通电话认为,有必要维持利比亚停火并避免当地交战部队之间的局势升级。俄罗斯方面则表示,埃及派出军队的行为并不意味着战争,反而能使地区军事力量平衡,增加和平谈判机会。

“当前利比亚存在多方势力。”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土耳其高调介入利比亚局势,一是显示自己作为地区大国乃至全球大国的影响力;二是借机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署备忘录,获得东地中海的天然气资源;三是在国内经济乏力、政府支持率下跌的情况下,借利比亚问题转移国内视线。在埃及看来,西邻利比亚动荡将使地区安全局势更加脆弱,不利于自身政治稳定。埃及此番释放军事干预信号,表达对“国民军”的强有力支持,以制约土耳其的军事行动。

李伟建进一步指出,除土、埃等地区大国外,利比亚“棋盘”上还有美、欧、俄等域外势力。为避免投入过多资源,当前大国军事干预利比亚的可能性较小,更有可能选择不同的“代理人”进行利益博弈与磨合。

停火仍有变数

目前,土埃均是“箭在弦上”,引发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局势的担忧。联合国利比亚问题代理特使斯蒂芬妮·威廉姆斯7月20日说,利比亚交战双方及其外国支持方应该避免冲突升级。本月初,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有关利比亚局势的在线会议上表示,和平结束利比亚冲突的时间已经不多。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尔·波格丹诺夫近日表示,俄方将鼓励所有外部干涉势力致力于化解利比亚危机。美国白宫方面也发表声明称,有必要在利比亚立即实现冲突降级,途径包括停火和在经济、政治谈判过程中取得进展。

李伟建指出,当一方攻势正猛时,往往不愿意停火谈判。当各方力量达到相对平衡、战事出现僵持后,停火的可能性会增大。可以预见,未来的谈判也将是一个艰苦过程,各种势力将继续较劲,“谈谈打打”的状态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gjgxx/gj_rdzx/202007/t20200726_5160476.shtml?COLLCC=2937553459&COLLCC=2923860923&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