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供需“双侧”改革并重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字号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继续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为明年的工作奠定了总基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此次会议传递出在明年经济工作中的几个不同于往常的新的着力点,“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强调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是此次会议释放出的重要信号。

推进“双侧”改革,畅通“双循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最重要的一点是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从经济动态运转这样一个系统、全面的角度来认识明年的经济工作。这是对国民经济运行在认识上的一个新的高度。”张立群认为,从经济的整体运行来看,新发展格局关系着经济运行的各个方面,而且特别强调要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这也要求必须通过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

他进一步分析,动态平衡是指供给和需求从总量上大体相当,同时也包含结构性的供给和需求对接平衡,这是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的新认识、新要求。所以,这次会议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有利于明年经济工作抓好落实。

张立群认为,今年需求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从今年1-10月份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的指标来看,需求恢复的速度明显慢于供给。根据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扩大内需工作,把供给和需求的动态关系调整好。这是明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明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进一步形成合力,在扩大内需上更好地发挥作用。”他说。

抓住机遇化解风险

张立群认为,此次会议提出的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也非常重要。“机遇意识就是要用辩证的方法认识问题,于变局中开新局,越是在困难和复杂的形势下,越要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冷静思考和观察的能力,善于在困境当中发现机遇,把握机遇。”他解释道,风险意识就是要特别重视发展的安全性,这也是党中央一直在强调的底线思维,要从最坏的地方着眼做准备,向最好的方面去争取。尽管今年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但是切不可盲目乐观,仍然要保持警惕性,对各种潜在的风险有充分的估计。最重要的还是要抓好疫情防控,抓好经济发展,这样才能增加抗风险能力。

“实际上,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的落脚点都是要科学部署,狠抓落实,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做好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他认为。

明年经济将有更大上升空间

强调增强政治意识也是这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息。在张立群看来,现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经济形势,我们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谋划好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要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着手,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就意味着明年全党上下将更突出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这对明年经济发展、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良好开局是非常重要的保障。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2328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