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锡忠:从第二次军长级会谈看中印边境局势走向
字号

6月24日,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接受央视英文频道采访,所谈内容如下。

6月22日,中印两国边防部队在边境地区举行第二次军长级会谈,这是6月15日加勒万河谷事件发生后的首次军长级会谈。

中方就此次边境会谈发出比较积极的信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6月23日表示,此次会谈的举行,表明中印双方都希望通过对话磋商妥处分歧、管控事态、缓和局势。会谈期间,双方在第一次军长级会谈共识基础上,就当前边境管控中的突出问题坦率深入地交换意见,同意采取必要措施,推动事态降温。双方还同意保持对话,共同致力于促进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然而,印度媒体继续释放负面信息,称此次中印两国边防部队军长级会谈谈得很艰难,时间长达11个小时。会谈中,印方向中方提出很苛刻的条件,包括:中方从班公湖北岸撤军;中方减少边境“纵深地区”的军事部署,并表示印度军队已经做好全面战争准备,不再遵守两国军队对峙时不使用热兵器、锋利冷兵器的有关协议,已经授权前线指挥官在边境与中方打交道的“完全自由”。还有印度媒体甚至说,印军正在不断加强中印边境西段的兵力部署。

此次军长级会谈,能否使边境局势走向缓和,能否解决加勒万河谷地区的军事对峙问题,关键看印度政府的后续决断和印度军队的后续动作。中印边境西段的实际控制线本无太大争议,中方主张实控线在班公湖的南岸,印方主张实控线在班公湖的中间,印方从来没有说过实控线在班公湖的北岸,加勒万河谷位于实控线中方一侧,一直在中方有效管控之下,许多年来双方边防部队基本和睦相处。

造成此次加勒万河谷地区严重军事对峙并造成人员伤亡的根本原因,是印度违背双方多年来达成的协议,单方面采取行动。去年8月,印度修改宪法改变克什米尔地位,10月又宣布成立“查谟-克什米尔中央直辖区”和“拉达克中央直辖区”,所谓的“拉达克中央直辖区”,包括中印边境西段中方实际控制的大片领土。印度的这个动作,既破坏了来之不易的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也导致南亚地区紧张局势升级。

从5月初开始的中印边境西段加勒万河谷军事对峙,实际上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就是印度军队退回到原来的位置,以后别再来了。6月6日,第一次军长级会谈就此达成重要共识。但印度出尔反尔,言而无信,6月15日又以暴力袭击方式试探中方底线,结果中方一展开反击,不堪一击的印军官兵就仓皇而逃,深夜漆黑一片,纷纷跳入冰冷的加勒万河淹死了。生命是非常宝贵的,这种悲剧是中方绝对不希望看到的。

我们希望,印度认真吸取这次血的教训,别再以各种方式试探中方底线,捍卫领土主权不受侵犯是中方的坚定意志,如果印度军队再次入侵加勒万河谷地区,中国边防部队肯定还会继续驱赶。6月15日的肢体冲突已经说明,印度军队不是中国军队的对手,双方较量吃亏的还是印军官兵,既然如此又何必呢。

印度继续保持着战略清醒

中印两国历史遭遇相似,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都是地区和世界大国,都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都在致力于经济发展和民族振兴。近年来,中印两国领导人两次非正式会晤,就合作发展和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达成许多重要共识。虽然边界问题尚未解决,不时出现一些边境纠纷,但中印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

此次加勒万河谷军事对峙发生后,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喊话称美国愿调解和仲裁中印争端,但莫迪政府以“两国有能力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予以拒绝。这反映了莫迪政府避免扩大事端、尽快稳定局势、不允许边界争端国际化、坚持“战略自主”政策的真实意图。

值得警惕的美国战略企图

我发现,对中印加勒万河谷军事对峙,美西方媒体特别感兴趣,千方百计挖掘中印两国之间的矛盾和分歧,然后进行夸大和渲染,恨不得马上煽动起一场中印之间的全面战争。

在中印边境局势紧张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指责中国制造边境紧张。多年来,美国一直试图拉拢印度结成“反华伙伴”。同时,一些印度媒体、战略界人士出谋划策,呼吁印度政府重置外交政策,“与美国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以共同对付中国”。近来,因为中印边境对峙,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一些地方出现抵制中国商品的现象,甚至一些印度企业暂停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这更让美国人看到可以“从中渔利”,促印度在战略上倒向美国、加入反华阵营的难得契机。接下来,美国还会加大力度,抛出更大的诱惑,推动新德里在对华政策层面与华盛顿趋于同步。

结语

对印度人而言,美国远在遥远的天边,中国则是搬不走的邻居。中国期望印度继续留住那份清醒,我们不愿与印度为敌的政策没有改变。未来,莫迪政府是放弃“不选边站队”的既往选择,还是继续坚持“战略自主”,这对中印关系下一步演变和发展至关重要。毫无疑问,这也是中国制定对印政策的重要考量。

来源:察哈尔学会,http://www.charhar.org.cn/newsinfo.aspx?newsid=15998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