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靖:探索中医药与智慧养老的融合路径
字号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研究显示,在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中,医疗服务需求是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医养结合成为我国一种重要的养老模式。

目前,多数老年人患有多种慢性病,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病程缠绵,有些人甚至需要终身服药,对采用能综合调理的中医药防治手段有强烈的需求。中医药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宝贵资源,在防治老年慢性病方面有明显优势,且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深受群众欢迎。在“互联网﹢”时代,根据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让中医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是未来医养结合发展的趋势。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指出:“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效率水平。”因此,中医药与智慧养老的强强联合,势必能为不同层次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带来更优的发展路径。

中医药在养老领域的理论和技术积淀能为中医药与智慧养老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一方面,中医药理论在养老保健方面存在优势。传统的中医养生之道经过上千年的实践,不仅总结出“饮食有节” “起居有常”“常欲小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能堪耳”等养生方法,而且积累了多种养生保健理论和技法,诸如根据药性归经、药食同源的理念,注重食疗,饮食注重五味与五脏相和;根据中医脏腑经络理论,注重通过导引、武术、推拿等方式调养身心、强身健体等,帮助老年人实现预防疾病,也是中医“治未病”的优势体现。另一方面,中医药适宜技术适合老年保健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包括艾灸、推拿、针刺、拔罐、刮痧等,在常见病、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等特点。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广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民众对中医药适宜技术的认识不断加深,对中医药的保健养生功能也越来越认同。中医药适宜技术能够有效预防多种慢性病的发生及发展,依照病情差异,因时因人因地提供最佳诊治方案,较少依靠大型设备检查或开大处方等,这些优势有助于中医药与智慧养老融合发展。因此,应进一步扩大中医药适宜技术的辐射范围,使广大老年人享受到更为便捷的医养服务。

经过研究分析,笔者认为,中医药与智慧养老的融合路径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中医药与可穿戴设备相融合。可穿戴医疗设备是将终端传感器直接与互联网相连接,并应用于医疗服务领域,形成物联网的闭环医疗系统,主要包括智能手环、心电呼吸监测仪、睡眠监测仪等。将可穿戴设备与中医药理论技术结合,是中医药与智慧养老融合发展模式的最重要环节。由于老年人的基础健康信息和中医四诊(望、闻、问、切)信息的采集对医生的经验有较高要求,即使在有家庭医生的情况下,也无法做到实时监控,因此,可以通过可穿戴设备数据实时上传与共享,比如脉诊仪、舌诊仪等设备的介入,为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提供持续而客观的数据分析,帮助老年人子女、社区管理人员和养老机构的医师更加及时有效地掌握老年人具体的健康状态,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健康指导和疾病预防工作。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可穿戴设备的中医药健康信息搜集尚处于起步阶段,技术问题仍是重要瓶颈,硬件设备采集数据的准确性、平台分析及处理数据的技术仍需要加强,可穿戴设备仅仅是中医药与智慧养老融合发展的一个入口,背后的中医健康大数据分析和平台数据服务应用才是养老服务品质提升的关键。

二是中医药与养老机器人相融合。养老机器人是指利用医疗护理技术为老年人提供照料服务的机器人,在弥补养老服务人力资源不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将监控机器人安装在天花板等处,实时记录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和身体情况,传输数据到管理人员的智能手机上;省力机器人甚至可以定时为失能老年人翻身,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护理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

目前,中医药智能养老机器人正处于初始研究阶段,如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发的智能针灸机器人可以通过自动检测穴位,自动调整针刺和艾灸的位置和深浅。新一代中医按摩机器人已经能模仿人的手掌和拇指进行推拿按摩,甚至能精准到具体的穴位。不同于健康监控设备,也有别于传统的理疗仪、按摩仪等养生保健仪器,中医药智能养老机器人则更具智能化和人性化,更贴近中医防病治病的理论特点,可以充分满足家庭、社区和养老机构内老年人健康保健的需要,能提供更适合老年人的中医保健疗法。中医药智能养老机器人能体现中医医疗和护理特色,如果将中医学的防病治病理论、各种中医药适宜技术和中医护理、家庭服务的优势融入到养老机器人的开发中,将会更好满足各类老年人的医疗和养老需求。

三是中医药与人工智能、云端技术相融合。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成熟,近年来,中医药与人工智能结合的智能产品也在不断涌现,智能产品的疾病诊断效率不断提升。在大数据的帮助下,智能产品能够通过不断的数据积累、自我学习,逐步提升自己检查诊断的能力。智能产品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挖掘用药规律,尤其是名老中医用药规律,利用关联规则等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模拟人类的学习原理,进行深度学习、反复练习,直到诊疗结果达到与专家诊断接近。智能产品除了可以看病,还可以根据老年人体质给出相应的饮食调理建议,结合其具体的身体情况,每天及时提醒用药、陪护聊天。针对老年人的提问,智能产品能结合其身体情况作出合适的回答,并提供高效实用的保养建议。另一方面,利用云端技术,可以实现健康大数据共享和整合,医养结合机构可与医院实现无障碍沟通,社区和居家的老年人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中医药服务平台,与医疗单位、签约医生实现无缝隙对接,除了可以享受分级诊疗、专家坐诊、转诊“绿色通道”、远程会诊等服务外,还可借助养老产业链上下游其他企业衍生的健康咨询、互联网云端药房的代煎送药、老年中医药旅游、情感慰藉等增值服务,推动优质医疗健康资源下沉,以此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

来源:《中国人口报》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3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