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20-04-24
字号

中国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并扩散到整个亚洲。近几周亚洲和中国资产价格承受压力,这些担忧已经蔓延到金融市场。我们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8%,低于疫情爆发前预测的5.9%

新冠肺炎有何影响

过去几周,新冠肺炎已经传播到整个亚洲,甚至传播到美国和其他国家。冠状病毒除了危害健康以外,还使投资者和金融市场产生动摇,特别是在中国和整个亚洲的金融中心。上证综指和香港恒生指数下跌,在岸人民币走低。其他亚洲新兴国家的货币也因投资者情绪恶化而走弱,与中国联系紧密的国家货币承受的压力最大。亚洲以外的市场也受到影响,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遭到抛售。石油价格和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已下跌,这也拖累了相关货币,如俄罗斯卢布、智利比索和南非兰特。

2020年初中国经济可能会放缓,这会影响整体增长前景。我们根据冠状病毒情况的演变提供了一些方案,重点介绍了对中国经济的潜在影响和可能出现的汇率变动。

基准情景:有效应对疫情的影响

基准情景下,短期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会导致经济恶化,但中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了病毒的影响。中国政府继续加强对进出中国的游客限制,并继续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例如在机场进行安检、暂时关闭学校。由于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发,疫情会对中国的增长前景产生轻微影响。我们认为中国的年增长率将从之前预计的5.9%放缓至5.8%。在人民币方面,我们认为中期人民币升值前景乐观。我们还认为,亚洲新兴货币也会开始走强,而随着对美元安全品质的需求逐渐消退,美元将逐渐走弱。此外,我们预计欧元将从当前水平出现小幅升值。

有利情景:更快控制疫情

有利情景下,中国政府采取更加积极、先发制人的措施,更有效、迅速地遏制病毒。中国政府表现出危机处理能力,并能限制病毒对金融市场和中国经济的影响,投资者的情绪转好。基于这种有利情景,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相对有限,2020年全年增长前景预计将提高到6.0%。随着对冠状病毒的担忧减弱,人民币将回升至病毒爆发前的水平,甚至可能更高,而且对人民币的中期前景持乐观态度。此外,亚洲新兴货币可能会走强。预计美元对新兴国家的货币将大幅走弱,这也会使欧元受益。

不利情景:疫情全球传播

另外,还可能存在极端不利情景。不利情景下,国内疫情加重,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大量传播而无法控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恐惧情绪会在全球蔓延,对投资者情绪和全球增长前景产生负面影响。对此我们预测中国经济可能显著放缓,2020年增长5.0%,类似于SARS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冠状病毒全球传播会对货币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人民币可能出现罕见的波动性,而对中国敏感的货币可能会被抛售。美元对新兴货币将大幅走强,而欧元可能会下跌。

 

结论

目前为止,我们认为基准情景发生的概率是70%80%。基准情景具有很高的置信程度,我们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会比去年出现轻微放缓。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