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凯:让“白皮书”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字号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这是全景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的重要文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交出的郑重答卷,也是中国抗疫行动的故事大纲。我们要在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过程中,阐明全球抗疫中所体现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讲清楚艰辛抗击疫情的中国历程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但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历经迅即应对疫情、遏制蔓延势头、本土新增病例数降至个位数、取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防控进入常态化等阶段,取得了逐级递进的重大战略成果,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重点是要在“艰辛历程”中突出“难度”,进而讲清楚中国依然能够取得战略成果的根本原因。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并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医疗支援行动”,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每一个“最”字都是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实描述,也是对中国抗疫行动的真实呈现。在这样的历史级难题面前,要通过抗击疫情艰辛历程的清晰再现,讲清楚实现有效防控疫情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凭借卓越领导力、强大动员力,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疫情中成为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讲清楚防控和救治协同作战的中国方案

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是抗击疫情的两个战场,在疫情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危难关头,绝不能“按下葫芦起了瓢”,而要在高效协调中实现二者的有序同步,防止引发次生“灾害”。中国通过建立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构建全民参与严密防控体系、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等举措,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位病患,切实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

重点是要在“协同作战”中突出“体系”,进而讲清楚中国制度优势在治理体系中发挥效能。面对防控和救治中交织着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既建立了集中统一、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又形成了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的防控体系,在全国编织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天罗地网,为打赢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证。这不是为疫情防控而衍生的全新体系,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科学制度体系在疫情防控中的具体体现,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充分发挥的有效印证。也正是如此,我们从中看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看到了不惜一切代价的全力救治、免费救治。当然,我们也需要正视治理体系依然存在完善的空间,要把考验转换为经验,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这同样是抗疫行动的应有之义。

讲清楚凝聚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

疫情是魔鬼,我们要战胜藏匿的魔鬼就需要有强大的力量。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是多股力量的集合,是“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信仰力量,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举国力量,是协调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民生的平衡力量,是14亿中国人民坚韧团结、和衷共济的磅礴力量。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中国力量就是这样一种劲头,在全球抗疫中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重点是要在“抗疫力量”中突出“人民”,进而讲清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要讲清楚疫情防控自始至终是一场人民战争,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抗击疫情的伟大力量也是来自于人民,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讲清楚人民是一个个鲜活个体,是医务人员、社工、公安民警、海关关员、基层干部、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各行各业工作者,是包括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在内的为取得抗疫胜利而约束自我乃至牺牲自我的每一个中国人。要讲清楚14亿中国人民凝聚起团结的力量,是源自历经磨难却从未被压垮过的中华民族的底气和自信,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就越能够书写波澜壮阔的新的中华民族发展史。

讲清楚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的中国理念

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中国主张,为了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国际社会理应齐心协力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白皮书从三个方面梳理了中国态度和中国行动,一是中华民族懂得感恩、投桃报李,中国感谢和铭记国际社会宝贵支持和帮助;二是中国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始终力所能及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三是中国在不同场合呼吁各国紧急行动起来,团结合作共同抗疫。

重点是要在“国际合作”中突出“共同”,进而讲清楚中国秉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要讲清楚疫情期间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如何参与共同构建,如习近平主席作为倡导者亲自推动国际合作,主动呼吁各方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双多边合作,中国及时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经验,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要讲清楚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如何共同构建,如要在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上下功夫,坚决反对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营造平等尊重、合作互助的国际氛围,健全完善惠及全人类、高效可持续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

讲好中国故事并不容易,我们要抓住抗击疫情中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历史机遇,在主动参与全球治理,特别是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进程中,借助更多的、不同视角的白皮书、蓝皮书、黄皮书、绿皮书,把中国历程、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理念经常说、反复说,让中国抗疫故事深入人心,让中国大国形象跃然纸上。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http://theory.gmw.cn/2020-07/03/content_33964722.htm 发表时间:2020年7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