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筱卉、马绪峰:让短视频平台展示好中国形象传播好中国声音
字号

大数据时代,数字媒介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流量生活”带来的变化,短视频也在这股潮流中获得蓬勃发展。一方面,在智能传播时代,跨国化、社交化、情感化成为新闻传播的新趋势;另一方面,李子柒、“阿木爷爷”等草根网络红人和重庆、西安等“抖音城市”的成功“出圈”,充分印证了中国多姿多彩的文化对全球网民的巨大吸引力。

作为中国对外交流的窗口之一,短视频平台在国外也拥有大量受众,以Tik Tok为首的各类短视频APP接踵而至,海量内容丰富、制作精良的文化类短视频受到外国网友的喜爱和关注,也成就了大量视频主播。在推动中国国际传播转型升级,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方面,需要利用好短视频平台开放、包容、参与、互动的传播特点与先进技术优势,创新传播方式,赋能文化传播,让短视频平台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扩音器”。

发挥短视频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作用,要扎根本土文化,展现中华文化魅力。为了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短视频平台发起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话题,利用高文化含量的内容做主导,依托平台庞大的用户群体和数据优势,发挥交互式、节点式、即时性的传播优势,着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有效推动了泛娱乐社交平台向更广阔的文化内容领域拓展和深耕。

其中,视频类用户生成内容通过短视频平台进入海外网友视野,影响力不断增强。以李子柒的短视频为例,她的作品有效融合了中国文化和风土人情,让都市人群找到了一种心灵的归属感,同时也让外国网友感受到极具中国特色的田园气息,堪称互联网传播时代中国式的“田园诗”。她的作品没有刻意宣传中国文化和传统技艺,而是用自己的劳动和质朴的乡村人形象向世界各地粉丝提供了一个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其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发挥短视频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作用,要坚定文化自信,增进跨文化认同感。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短视频不仅能展示中国形象,更能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阿木爷爷”凭借一双巧手,不使用钉子、胶水,利用卯榫技术把寻常的木头变成精巧的工艺品,令外国网友惊叹这是神奇的“中国功夫”,他也被誉为“当代鲁班”。相关视频让国外网友见识到化腐朽为神奇的中国传统技艺,更重要的是,他们从中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努力生活、自力更生的优秀品质。“阿木爷爷”性格开放、谦和,展示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增进了跨文化认同。李子柒的视频,也让外国网友感受到中国人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发挥短视频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作用,要拓宽多元传播渠道,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因此,正确处理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不断推进传统文化与融媒体的深度融合,创新内容传播模式、增加受众新鲜感,增进受众的互动交流至关重要。只有创新理念、内容、体裁、方式、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做到既有思想的说服力、文化的感染力,也有道德的感召力、情感的穿透力,才能赢得人心、凝聚共识,让中国形象更加鲜明、更加亲近。

据统计,2021年Tik Tok美国用户规模突破5000万人,2021年1月抖音及海外版Tik 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收益近1.28亿美元。近年来,短视频平台庞大的用户群体和立体式的传播渠道,起到了连接海外受众和中国文化的枢纽作用,有效提升了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效能。我们要做到既有传承也有国际化、既有创新也有坚持、既有内涵也保证多元化,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同时,我们也要创新体制机制,把我们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人力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利用重要国际会议论坛、外国主流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和渠道发声,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以多种方式向全世界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基于新的信息传播手段,短视频平台能够根据相关性特征、环境特征及热点特征等,系统筛选出优质短视频内容,传播路径转换为“点对点”的社会网状传播,充分发挥渠道分发和表达机制优势,又集纪录片、文艺片和商业片为一体,具有极强的文化穿透性。未来,短视频平台有望成为世界各地民众接触中华文化、认知立体多彩中国的重要渠道和跨文化传播行之有效的方法。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108/06/t20210806_36783531.shtml 发表时间:2021年8月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