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坚守“主阵地” 深耕“责任田” 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持久战”
字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作出重大部署。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落实主体责任的总体要求和内容方式,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制度利器。

作为审计署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中共审计署党校、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以下简称校院)和审计博物馆(以下简称博物馆)深刻认识到主体责任首先是政治责任,需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把握责任的政治属性;深刻认识到主体责任是全面责任,需要树立全局观、全员观,管住管好所属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实现工作领域、内容、人员的全覆盖;深刻认识到主体责任是终身责任,必须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的强烈政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并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一、突出政治属性,着力打造“红色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政治属性是党性的集中体现,必须时刻牢记、忠实体现“党”的政治属性,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坚定政治方向。这是校院、博物馆办学办馆的第一要求。面临的形势越严峻、肩负的任务越艰巨,越要高扬党的旗帜,遵循党的基本路线,丝毫不能偏离;越要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丝毫不能动摇;越要严守党的纪律,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丝毫不能放松。

提高政治站位。这是校院和博物馆的重要使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必须从政治的视野广度、视角高度来审视校院和博物馆的主业主责,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办学办馆向全面从严治党聚焦聚焦再聚焦,着力打造理想信念教育高地和红色文化传承阵地。

坚持政治立身。这是校院和博物馆干部职工应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突出政治标准、政治品质、政治素质,把好工作人员的“进口关”“培养关”“考核关”,让“红色阵地”人人都姓党敬党、个个都爱党护党,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坚定战斗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

二、坚持严字当头,落实落细责任要求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校院和博物馆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主体责任落实促进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融合抓、双提升,全力服务审计工作大局。

坚持严以治教,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一是提升“教”的标准。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同时突出审计特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教育。二是充实“教”的内容。紧密联系学员思想实际,强信念、立支柱,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紧密联系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解疙瘩、释疑惑,明辨是非、坚定立场;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教理念、教思路、教方法,既“穷经悟道”,又知行合一。三是创新“教”的方法。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情景模拟式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强化教学的现场感、体验度和鲜活性,增强说服力、感染力和持久力。四是提升“教”的效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让学员不仅能够激动一阵子、脸红一下子,而且能够激励一辈子、坚守一辈子,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坚持严以治学,着力打造严肃认真的政治生活训练营。校院既是党的政治学校,又是党的重要机关。要坚持制度管校,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并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加强对学员的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决不允许校院出现与党中央要求不一致的杂音和噪音,让学员先当“学生”后当“先生”。注重严暖结合,把课堂感染学员、校园吸引学员、校舍留住学员、食堂营养学员、文化凝聚学员作为工作目标,营造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使校院这个“大熔炉”炉红火旺。

坚持严以治馆,严格落实“姓党名审”办馆方向。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发挥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教育作用。严把藏品征集和展陈布局的政治关,传承红色基因,彰显审计特色,确保政治安全。加强学术研究,开展“红色审计百年图谱”、建党以来审计历史“一百个第一”等学术研究工作,引导观众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紧盯公众需求,创新展陈方式,开展“送展上门”,拓展线上展览,提供更多更好更广泛的社会服务方式,努力打造面向不同观众群体的优质审计历史文化产品,当好审计历史的研究者、审计精神的传承者和审计文化的宣传者,切实把博物馆办成一所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审计历史文化大学校。

三、涵养政治生态,全面提升党内生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只有对党的各项政治活动进行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才能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为校院、博物馆事业发展夯实政治基础。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班子成员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对重要人事调整、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召开会议集体决策。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换届选举、集中学习、宣讲党课等活动,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健全规范化报告评议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和成效层层摆出来、件件亮出来,接受组织、党员和群众的评议和检验。

着力抓好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格局,细化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促进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选人用人导向,坚决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积极支持优秀人才参与职称评定,大力引进教学、科研、鉴定、保护等专业岗位的紧缺人才,为干部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四、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大力营造优良校风馆风

纪律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是做好校院、博物馆工作的有力保证。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和作风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专项作风教育效果,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纪。以党章党规为遵循,以党的“六项纪律”为准绳,坚持高线、守住底线,持续纠“四风”转作风,自觉遵守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管好分管部门的干部职工,坚决破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对分管部门存在的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及时予以纠正,防患于未然。坚持刀刃向内、挺纪在前,强高压、长震慑,注重抓早抓小抓前置,对违纪违规问题分类处置、快查快结,切实增强纪律执行力和有效性。

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及时依规依法公开重要事项、重点工作,紧盯关键环节,加强定期排查,自架“高压线”、严设“防火墙”,杜绝廉政风险和安全隐患。通过夯实政治建设“压舱石”,牵住压力传导“牛鼻子”,打好纪律教育“预防针”,打赢从严治党“持久战”,全力推进新时代校院和博物馆事业再上新台阶。

来源: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om/djw2016sy/djw2016djlt/202005/t20200527_5626378.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