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枫:美国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窜入南海 有多大威胁?
字号

近些天,美国太平洋空军的B-1B从关岛出动,在东海、南海活动不断。5月4日,两架B-1B和1架KC-135窜入东海活动,5月6日,又是两架B-1B和1架KC-135沿同样路线活动。5月8日,两架B-1B兵分两路,分别窜入东海和南海活动,这次有2架KC-135伴随支援。5月12日,两架B-1B从东海进入,然后穿过对马海峡后绕日本返回关岛。从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B-1B的JASSM-ER巡航导弹可打击北至胶东半岛、南至广西、西至武汉的中国广大腹地,更可用LRASM反舰导弹打击台湾海峡内的渡海船队。派遣B-1B的用意很清楚。

然而,这看起来是咄咄逼人的进攻性姿态,实际上是很无奈的退守姿态。

武统是反对台独的最后手段,登陆是武统的最可靠手段。要实质性地阻挠武统,关键在于掌握台海制空权,这是不言而喻的。从90年代开始,美国不断研究从航母和冲绳嘉手纳基地出动战斗机的问题,就是要在台海建立制空权。但2015年美国兰德公司的《美中军事记分卡》已经对此不乐观,如果现在重新评估,很可能是中国占优了。也很难有其他结论。

据估计,中国空军现有约600架苏-27家族(包括歼-11、歼-16、苏-30、苏-35)的战斗机,歼-10C第五批次完成后,歼-10系列估计总产量将达700架。相比之下,美国空军现有F-15C和F-15E共约450架,F-16约1000架。考虑到美国空军需要全球部署,在亚太前线也只有有限的基地可以部署,中国空军是占优势的。不过,在隐身战斗机方面,还有较大差距。美国空军现有F-22和F-35共约400架,中国的歼-20数量不明,估计不超过100架。

然而,战斗机只是一部分,算入东风-16、东风-17等战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打击力量和更加重要的主场优势的话,中国的优势就是决定性的了。

随着中国空中力量和导弹力量的继续增强,美国空军重夺制空权的空间越来越有限。解放军空军确保台海制空权后,对台湾岛的海空封锁就没有悬念了。有意思的是,兰德对于台湾空军的作用只字不提,看来兰德不认为台湾空军能对美国空军提供有意义的帮助,也不能对武统造成有意义的障碍。

如果美国要展现坚决保卫台湾的决心,需要做的是向亚太基地大举增调战斗机,做出誓死争夺制空权的姿态,但美国还是很现实地派了几架B-1B来“溜边”,而不再强调争夺台海制空权。问题是,这对于岛屿防御来说,好比空中机动的岸舰导弹,最终还是被动防守。对于远离美国支援的孤岛来说,这比纳粹据守法国海岸以反制盟军登陆还要被动。如果在确保制空权的情况下,武统的重点从尽快登陆转为持续空中打击和封锁,除了在最终登陆时打击两栖舰队,B-1B可以作为的地方很少。

B-1B具有有限超音速和有限隐身能力,突防能力超过B-52,携带弹药的数量超过B-2,在阿富汗战场上就作为超级战斗轰炸机使用,在台海也可能这样用。但打击两栖舰队的关键在于LRASM,而不在B-1B本身。B-1B每架可挂载24枚LRASM。LRASM是从具有隐身设计的新一代巡航导弹JASSM-ER发展而来的,但在增加弹载设备和重量后,估计射程从925公里下降到560公里。LRASM不仅隐身,还具有自动规避威胁、自动补弹、自动组团攻击等先进功能,用红外光电探测代替容易被发现和反制的雷达探测。

LRASM很凶恶,但不是不可拦截的。LRASM的飞行路线是可自主改变的,在按照预编程路线飞行时,遇到突发威胁能自动绕行,大大提高到达率。LRASM不用常见的主动雷达制导,而是被动雷达和红外光电制导。这避免了发出电磁信号而惊动对方,但也带来了另外的固有问题。

在发射和飞行中,LRASM可以通过数据链接收目标信息,但依然只是概略方位和目标性质,比如说,是航母、驱逐舰还是油船。抵达目标区后,LRASM首先在中空扫视,将被动接收的电磁信号和红外光电图像与弹上数据库对比,对目标区里所有目标首先识别、分类,然后锁定目标。在转入攻击时,降低到掠海飞行的高度。在最终冲刺中,从高精度光电图像里识别目标的薄弱点,自动导向和最后攻击,以达到毁伤效果最大化。

除了最后攻击和途中避险,LRASM的弹道主要是在中空。这不仅阻力小,射程远,也有利于红外光电系统在远距离上发现、识别、分类、锁定海上目标。LRASM的射程大,从发射到命中差不多要一个小时,这段时间里,目标可以机动很长距离,所以在目标区自主搜索、自主锁定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LRASM最厉害的地方。但这也要求LRASM在转入最后攻击前一直处在相对暴露的中空。

低空进入不仅不便于分辨目标,还有几艘船在视场里可能叠在一起的问题,红外光电是没法分辨远近的,这是红外光电有别于雷达的天然缺陷。视场里几艘船密集地叠在一起,也只有在中空才可能识别真正的目标。

但在中空容易在较远的距离上被对方发现,对于速度只有M0.7的LRASM,如果在20-30公里的中空被发现,意味着有1.5-2分钟的预警时间,这对现代拦截来说,就是可观的窗口了。LRASM纤细的后掠弹翼也意味着LRASM缺乏机动性,末端机动只能是有限的,降低拦截难度。当然,前提是要在足够远的距离首先发现隐身的LRASM。

隐身只是低可见,但物理规律决定,在雷达波长与被照射物体尺度相近的时候,在目标反射波与爬行波之间产生谐振现象,尽管没有直接的镜面反射也会造成强烈的信号特征。这好比海浪拍击防波墙时,波长很长的涌浪只是按着墙涌上涌下,波长很短的小碎浪只是在墙根劈里啪啦,也没有多大的动静。只有在波长一定的时候,拍击能激起惊天巨浪。这是差不多的道理。

LRASM的长度为4.27米,弹体宽度(这东西不是圆柱形)受Mk41垂发限制而不会超过560毫米,很可能为与潜艇鱼雷管适配而限制在533毫米以下。这就是说,LRASM的正面处在分米波雷达的谐振范围里,不管用什么隐身修形或者涂料都不管用。谐振雷达(或者叫宽带雷达)用很宽广的频率范围发射,只要目标尺度落在波长范围之内,总有一个频率可以做到谐振,可能成为反隐身的利器,尤其是对小尺寸隐身目标或者具有小尺寸构件的大型隐身目标,所以隐身飞机最忌讳不大不小的突出物,很可能正好落入谐振区。

当然,最后火控还是需要厘米波甚至毫米波的常规火控雷达,但距离已近,可以烧穿,加上红外光电的配合,精确拦截是做得到的,就是要注意防饱和攻击的问题。作为被动防御,还有老派的烟幕可用,舰上雷达是可以穿透烟幕的。舰上还可以喷洒水幕降温,降低红外特征。

更重要的是,即使不算可能前出到台湾以东的中国航母,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已经在中国陆基空中力量的有效拦截圈内。从台湾以东海面发射导弹的问题实际上更大。这便于躲开中国陆基战斗机的拦截,但台湾的中央山脉并不低矮,有62坐山峰在3000米以上,其中22座超过3500米。JASSM-ER和LRASM要翻越山脊飞向大陆方向,容易被大陆的雷达发现,影响突袭效果。

更大的问题是,JASSM-ER和LRASM都是中空飞行的,在战斗机密集穿梭的空域里飞行,大大增加台湾方面的战场空域管理的困难。台湾空军把空域暂时让出来是不可能的,这是在公开邀请解放军战斗机长驱直入、掏窝砸锅了。

美国派B-1B到中国东南沿海显示力量,用意很明显,但也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必须在战术上重视,但在战略上是有足够资本藐视的。这不只是给自己打气。

来源:观察者网,https://www.guancha.cn/ChenFeng3/2020_05_28_552023.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