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东:“2万亿元直达基层”关键在于建立保基层财力机制
字号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2万亿元直达基层”是保基层运转的底线思维,关键是建立保基层财力的长效机制。

“2万亿元直达基层”的目的,是促进基层有效运转。保基层运转指的是保证基层治理特别是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正常运转,比如教育、医疗、卫生、治安、水电、公交等。疫情发生以来,从扎牢社区防控、村镇防控的篱笆,到居民家庭隔离的生活服务保障、社区管控的值守、社区社会的正常运行,甚至居民的心理疏导,无不是基层干部包括各级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各种志愿者的超常规工作和无私奉献的结果。在加快推进企业单位复工复产、复商复业,恢复经济正常运行过程中,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也是发挥了牵线搭桥、保驾护航的作用。正因为基层的有效运转,才有了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阶段成果。“上边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实践证明,基层这根“针”,在“上面千条线”之下,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各部门的具体要求作为一种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上情下达,下情上达,通过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实现政策性和群众性的完美结合,实现“上面”和“下面”的和谐统一。

“2万亿元直达基层”的重点,是解决基层财力困难。目前基层工作在运行中,既缺钱,又缺人,特别是缺钱。基层经费不足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越往下面走,经费越困难。地方财力困难,这几年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去年进行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之后。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疫情使困难情况雪上加霜,一则是防疫工作开支不少,二则因为经济停滞两三个月,税款收不上来,一增一减,财政马上难以为继。在疫情期间,财政收支受到巨大冲击,加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障供给、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费等措施,对地方维持运转的财力保障形成较大压力,个别乡镇甚至开工资都成了问题。“2万亿元直达基层”,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基层经费开支的紧张状况。

“2万亿元直达基层”的关键,是建立保基层财力的长效机制。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一些地区为了开工资、保运转,拆东墙补西墙,想尽了办法。跟上级财政拆借是最容易想到的办法。但市里“三保”都保不过来,项目资金也都先停下来,有余力资助县区的很少。“2万亿元直达基层”,要求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这个机制的特点,一是直达,二是便捷,三是精准。直达,就是直达地方,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绝不容许截留挪用,绝不容许跑冒滴漏;便捷,就是用创新性做法使资金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运用于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升见效的速度;精准,就是在对地方财政支持上,更加注重精准,更加强化公共财政属性,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要加强财政纪律,对“直达基层”的经费加强监督和审计。

“2万亿元直达基层”的要求,是加强基层“财力”建设。基层政府要树立发展经济、振兴财政的思想,在调整经济结构,壮大财力上有所作为,围绕招商引资,抓牢抓好项目建设,多渠道培植财源,积极招商引资,兴办实业,不断增强基层财力,进而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基层政府担当财政支出责任,因地制宜,既开源又节流,积极应对收支压力。坚持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和保运转并重,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积极开展排查,把握基层运转支出缺口,及时调剂预算补足。努力增强基层自身抗风险功能,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基层有效运转。统筹各类慈善基金、社会捐助等多种资金渠道,为疫情严重地区、深度贫困地区的重点人群提供援助,作为保基层运转的补充手段。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http://theory.gmw.cn/2020-05/28/content_33868707.htm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