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兴洲、王冠:“五一”消费回暖,钱花在哪儿了?线上消费动力有多足?
字号

“五一”假期,多地通过举办购物节、商场推新品搞促销、云上逛街、直播带货等举措拉动消费,提振市场。假日促消费有哪些新亮点?百姓的钱花在哪了?如何释放消费的新活力?

5月6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一起深入解析。

线下消费有啥新变化?

新闻链接: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5月1-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上海市在5月4日晚启动“五五购物节”,24小时的时间,上海地区消费支付总额已超过一百亿元。北京重点监测的100家商业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39.6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九成,其中直播带货拉动线上销售保持快速增长。

任兴洲:线下消费多点纷呈 打造消费新亮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任兴洲:业态之间相互融合是今年假期消费的新亮点,比如餐饮消费融合进超市里。还有节庆活动,比如上海的“五五购物节”,是相关部门、商家以及百姓共同努力来提振消费。线上线下的融合,使今年的“五一”假期,跟往年有很大的不同,也创造出很多新亮点。除了购物以外,还有旅游、婚庆等。整体上,虽然总量和往年有些差距,但在活动形式、业态创新上,给大家带来很大惊喜。

王冠:时尚感+高颜值 成为消费新宠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五一”小长假,成就了一个消费小高峰,这说明百姓的消费热情和实体经济秩序在快速地恢复中。

时尚感加上高颜值成为了消费的新宠。“五一”期间,搜索引擎排名靠前的关健词中,野餐成为了一个亮点。网上售卖野餐篮都会标上ins风,这说明大家野餐时,也很看中社交媒体的图片展示效果,大家在意的不仅是野餐篮的容积,还有好的拍照效果,这种变化趋势值得关注。

线上消费动力有多足?

任兴洲:线上消费推陈出新 电商直播成点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任兴洲:线上消费是这次疫情带来的一个新机遇。“五一”消费之所以迸发出巨大的能量,一定程度在于线上消费不断推陈出新,很多直播带货平台成了点睛之笔。过去线上购物互动性不强,看不到实物,只有图片;现在直播带货打开一个新的空间,使整个消费市场开始井喷式发展。另外,时下网上购物不仅是年轻人在体验,中老年人也加入进来,成为一支新的生力军。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5G网络建设等,都给线上消费极大的推动。

王冠: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 市场呼唤性价比高的新品牌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现在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正当时,比如旅游,文化等,过去这是标准的线下活动,但我们看到多地博物馆线上的云展览超过上千场。

通过线上模式,我国复工复产进度在全球是领先的。目前世界经济形势还不明朗,在一定时期我们可能会面临由外需到内需来拓展市场,这也倒逼一些企业和行业要尽快“入网、上云”。这不是搭一个基站、通了5G信号就可以,而是需要相应的资金、人才、技术、理念等投入,这是个新机会,也是个新挑战。

这次疫情对全球的经济格局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即便疫情结束以后,全球经济形势乃至政治格局会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大家花钱的时候会更谨慎,与此同时大家渴望的是更高的性价比,对众多商家来说,未来挖掘消费的新潜力空间巨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cj/2020/05-07/9177538.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