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利平:越欧签自贸协定,中国为何“躺枪”
字号

最近,越南国会批准了越南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EVFTA)和投资保护协定。按照协定,越欧双方将在未来10年内逐渐削减直至取消双边货物贸易中约99%的关税。一些海外媒体就此评论称,新冠肺炎疫情的扩大正促使外资企业加快“摆脱中国依赖”的动向,以越南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可能充当“接盘者”的角色,而欧盟也可乘机减少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朝着与中国某种程度“脱钩”的方向发展。最近几年,这种“接盘论”和“脱钩论”一直甚嚣尘上,中国可以说是无奈“躺枪”。其实,这两种论调都只是一厢情愿。

实施对外贸易的多边化、多样化是越南一直追求的对外合作目标。无论主观考虑还是客观条件,都决定了“接盘论”不是越南想要或能够达到的目标。迄今为止,越南参与双边和多边自贸协定达20项左右,其中比较重要的是越欧自贸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中国与东盟自贸协定。而越南与以色列、越南与英国的自贸协定也正在谈判之中。

越南是欧盟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则是越南第二大出口市场。根据越南工贸部的相关研究,EVFTA将有助于2020年越南对欧盟的出口额同协定尚未生效时相比增加20%左右,2025年增加42.7%,2030年增加44.37%。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越南出口到欧盟的商品将可能面临非关税贸易壁垒的挑战,比如原产地原则、可持续发展原则等,这些都是越南自身的短板,难以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以满足欧盟要求。究竟越欧自贸协定给越南对外贸易产生多大影响,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2018年11月越南国会批准CPTPP,2019年1月CPTPP正式生效。根据越南计划投资部国家社会经济信息和预测中心的计算,到2035年,CPTPP将增加越南GDP17亿美元,增加出口40多亿美元,分别增长1.32%和4.04%。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比起贸易的红利而言,越南加入CPTPP,对其现有的体制、机制是一项严峻挑战。

对越南对外经贸关系产生重要影响的则是中国与东盟自贸协定。2010年生效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给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国家带来了巨大实惠。中国与东盟双向贸易从2002年的548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5878.7亿美元,增长逾10倍,双向投资从2003年的33.7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159.2亿美元,增长近5倍。2019年,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启动,进一步推动了双方贸易增长,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中国与东盟贸易依然表现突出。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1-4月,东盟一跃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并且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对东盟出口增长3.9%,拉动中国出口增长0.5个百分点。

受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优惠政策影响,中越贸易额也不断创造历史新高。2019年双边贸易额1168.7亿美元,连续两年超过千亿美元,越南成为东盟成员国对华最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越南和中国分属工业化不同阶段,而且越南自身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不甚完善,需要依托中国市场。越南市场规模有限,2019年中国出口额近2.5万亿美元,越南只有2600亿美元。以上种种现实,又决定了越南“接盘中国”根本难以想象。

而对欧盟来说,中欧关系越来越紧密,所谓“脱钩论”在现实中也根本立不住脚。事实上,“脱钩”这种说法主要是美国在鼓噪,欧洲国家从未参与其中,一些外媒的鼓噪毫无来由,莫名其妙。

中欧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和重要市场。无论从双边贸易额,还是从相互投资额来看,二者都占各自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前列。这种贸易和投资更多体现了双方合作的互补性与可持续性,符合双方各自的战略目标。越来越多的欧盟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部分国家还与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凭借独特优势,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在疫情期间逆势上扬,不断创历史新高。中欧班列运送的货物中不仅有稳定国际供应链的物资,还有欧盟国家急需的防疫物资。实际上,中欧经济不仅不会朝着任何形式的“脱钩”发展,反而只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总之,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与包括欧盟和东盟国家在内的经贸合作也会逐步回升。扩大对外开放,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直是中国的目标。那些所谓的“接盘论”和“脱钩论”既不符合实际,也是损人不利己的,必须予以摒弃。

来源:环球时报评论集,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3ybSQHT0qc0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