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提振投资要抓好两个关键点
字号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来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成为当下的热点话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最重要的就是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而解决需求不足的关键,是要着力扩大内需。扩大内需最核心的抓手,是提振投资。

张立群解释说,内需主要由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两个方面组成。消费是居民的自主行为,主要取决于就业和收入的增长。目前来看,要使就业和居民收入达到较好的增长态势,最重要的就是加快企业的复工复产,以此促进就业,提高居民收入。而要实现企业开工形势的全面好转,改变产能过剩的格局,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提振投资,通过投资增长来增加企业的订单、提高企业的开工水平,使整个企业的生产形势加快好转。

“要提振投资,关键是要抓住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这两个点。”张立群说。

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要从宏观总量的角度,从解决现存的供大于求、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出发,立足长远、统筹考虑。对于基础设施项目的选择,一方面要考虑到长远的城市布局、产业布局对基础设施的要求,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全体人民对长远的美好生活的需求。

张立群表示,这些项目应该主要涉及基础设施配套水平的提高,比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善;城市地下设施,特别是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高水平的污水垃圾处理体系的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包括与其相配套的水利灌溉、大江大河治理;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此外,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包括医疗卫生服务在内的一些短板纷纷暴露。因此,下一步还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把这些短板补上。

“总而言之,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选择,要和我国长远的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要和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长远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设高水平的、系统性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张立群说。

“在住房的开发建设上,要根据人口向城市转移的趋势,按照新型城镇化与城市群发展的规划目标,把住房的开发建设抓实抓好。”张立群表示,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难以满足不同层面的需求,因此,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引导房地产企业的开发建设。同时,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则要把因城施策、“房住不炒”的原则真正落实到位。

“要把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体责任交给城市政府,让各个城市的政府根据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具体情况来确定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政策,这点非常关键。”张立群强调说,一方面,要通过限购、限贷等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继续加以控制;另一方面,对于刚性的,包括改善性的居住需求,仍然要将其合理地释放出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