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挺:美国未来或现经济衰退 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未必到来
字号

当前形势下,新冠病毒已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确诊人数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疫情不仅对全球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及工作生活带来重大影响,也对中国与世界经济的正常运行造成巨大冲击。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于3月5日晚间开展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线上直播,主题为“博疫论——疫情下的中国与世界经济”。以下为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就相关热点给出的专业解读与政策建议。

疫情、民主党初选与美股暴跌

近日,美国股市暴跌,跌幅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单周最高纪录。确实,新冠疫情在全球和美国蔓延,对上周美国股市的表现有一定影响,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原因。总体来看,造成上周美国股市大跌的有三个主要因素:

第一就是新冠疫情,尤其在意大利这样一个西方发达国家,新确诊的病例从157到888例(截稿时已接近万人),对美国民众心理的影响比较大。

第二,在中国发生的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加速上升,因为世界各国的存货用得差不多了。

第三是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初选的影响,这跟疫情没有关系。2月22日,美国参议员桑德斯在内华达州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中胜出,成为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热门人选。桑德斯是民主社会主义者,属于民主党中的激进派,提倡推行由政府保底的全民医保计划,禁止私人医疗保险,禁止使用目前最通行的技术开采页岩油,要实行免费的高等教育,他的政策被认为非常不利于能源企业、医疗、保险企业,甚至对美国整个资本主义体系都不利,所以不受华尔街和股民的待见,甚至有美国的对冲基金经理认为,桑德斯如果上台,美国经济将会衰退,美国的股市要跌30%—40%,所以桑德斯的选情看涨,对美国股市的打击是比较大的。即使随后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也没能止住美股的下跌态势。可见,美国股市一方面受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受选举的影响更大

当然,几年来始终有看空美国股市的投资者,认为美国股票早该调整了,2018到2019年不停地有人看空,而美国的股市却节节高升。这是为什么?一方面,美国经济的基本面的确还不错,在2018、2019年世界各国中间是一枝独秀,但是另外一方面,美联储也的确是比较帮忙,去年开始降息,今年美国疫情刚刚开始蔓延,一下子就降了50个基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很多东西都是相对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国内的疫情趋于稳定,所以在美国股票大跌的时候,有些中国概念的股票是比较稳定的,甚至是上涨的。

中国的复工复产与全球产业链

近来,国内有些学者认为,在中国已经发生两个多月的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好像不是很大。我们认为其实是有影响的,只是影响刚刚开始。为什么这次疫情在中国已经有两个多月,武汉封城也有一个多月,一到两周以前,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不大呢?这实际上跟春节有关。武汉从1月23日开始封城,那个时候国内的制造业企业基本上都已经放假,国内制造企业一般从大年初七开始上班,很多企业要到正月十五以后才上班,所以全球制造业企业如果要从中国拿零部件,这个时候一般都会有足够的存货,而且在这个存货之外,额外还会有两周到一个月、甚至两个月的存货。如果我们以两周来计算,应该算到正月十五以后,就是2月20日左右,从那个时候起,有些企业的存货就开始面临很紧张的局面了,到现在为止我们能够看到全球很多的企业,其实供应链已经非常紧张。所以,我们的第一个判断是,全球供应链面临的挑战,其实就是在现在。美国股市上周开始下跌,跟一些关键企业的供应链受到影响是有关系的。

接下来,我们要看复工复产的情况怎么样。现在来看,一方面应该说复工确实是有进展,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客观地看到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复工面临着种种困难,例如对口罩等关键物资的各种审批,以及工人、原材料的限制。根据我们统计的一些高频次指标,现在中国制造业企业真正复产的比例、真正的产能使用率可能也就达到正常时候的50%左右。当然,未来两三周应该会加速上行,要达到正常的情况可能还有一段距离。我们估计要到三月中上旬,才能达到正常状态的80%—90%。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肯定还会对全球产业链有一定的影响。

此外,我要指出,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在制造业、全球的供应链上和中国一起正好构成了高端和中端之间的整个供应链。现在日本和韩国的疫情发展较快,如果这两个国家的疫情继续蔓延下去,有可能也会对全球供应链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当然,如果再考虑到意大利、德国,其中德国是全球制造业的另一个中心,如果这些国家的疫情继续恶化,我们估计到四、五月份全球供应链也还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美国经济会步入衰退吗?

近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美国经济是否将步入衰退。如果把衰退定义为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那么根据我们最新的研究,美国经济在这个季度、下个季度和下下个季度出现连续负增长的可能性在明显上升。

根据我们现在掌握的信息,美国国会已经同意拨款80亿美金来抗疫,美国CDC已经放开了各州的测试方式,接下来美国的测试方式会明显加快,只要医生说测试就测试,这跟以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来看,美国的疫情确实在蔓延。

美国经济接下来会否陷入衰退主要还是看疫情的发展,如果美国有将近一半的可能进入衰退,那么疫情会在哪些方面影响美国经济?一个是交通出行方面,第二个是供应链。根据我们的分析,其实一季度美国受供应链的影响还不算大,三月份的时候能够看到一些影响,二季度可能对美国供应链的影响是最大的。再有,美国是一个服务业大国,服务业占GDP的比例要比我们国家的比例高很多,所以疫情对美国的服务业,尤其是旅游类行业的打击,实际上比对我们国家的影响还要大。

疫情会否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近几个星期以来,尤其是过去两个星期,整个全球金融市场,尤其是股市,经历了比较大的波动,当然这也包括汇市、全球大宗商品如石油、贵金属、黄金市场。美国股市上上下下,经受了2008年以来又一次巨幅的波动,牵动着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很多人都在问,有没有可能出现如2008年般的金融海啸,有没有可能发生那样的金融危机?

对于这个问题,一方面还是要看疫情本身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我是相对没有那么悲观的。为什么呢?从2008年到现在有几个不一样的地方。我自己在过去的十几年都是在国际的投行里工作,2008年我在美林,也算亲身经历了当时的全球金融危机,我就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做一下比较。

第一个变化,世界各国的央行不一样了。2008年的时候,各国央行出手救助那些当时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企业的时候,有点吞吞吐吐。现在这个时候就不一样了,例如两天前美联储降息,很多人都很惊讶地发现现在世界各国的央行出手比较迅捷,不再那么犹豫不决。我们认为,世界各国的政府和央行,有了2008年的教训之后,不想再要金融海啸,宁可出现降息、数量宽松的政策,宁可承受通胀、甚至一点金融泡沫,也不想再来一次金融海啸,这是各国政府和央行制定政策方式的一个变化。

另一方面,现在世界上各个发达国家的通胀率很低,所以央行做数量宽松和其他货币政策,实际上有很多的空间。很多人说降息没有空间了,这个关系是不大的。最关键的是他们印钞、用现金来拯救企业的空间有多大,现在看来确实是有一点空间的。我们相信,央行的很多资金都会被用来做纾困。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中国可能有七、八千亿的资金用来纾困。在未来的两三个月,如果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央行的资金应该主要还是会用到当地各种企业的纾困方面。所以,像2008年雷曼破产这样的事情,这一次可能性不大。虽然我们未来几个月可能有一些企业面临接近破产的困难,但应该不至于发生特别大的金融机构的破产。

外汇市场方面,未来几个月就要看世界疫情的变化。如果中国能够成功地控制疫情,人民币非常有可能会升值。这几天,国内新增病例的人数在持续下降,好多省份出现了零新增,而在别的国家疫情在蔓延。过去几天,细心的人会发现人民币从破7,这两天回到了6.92到6.93,就是这个原因。

基建投资侧重实际需要和回报率

社会上最近对基建的关注比较多,而且现在都把老基建和新基建分开来谈。针对中国的基建投资,我的判断是肯定会有一些额外的刺激,这主要会体现在配置额外的一些资金等方面。但另一方面,大家对宽松和刺激的力度,应该不要期望过高。我觉得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当务之急主要是在供给方面,而不是在需求端,并不是我们现在很多地方投资需求不足,其实投资需求是在那里。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地方的工程项目要开工,但是工人还没有到岗,原材料还运不过来,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所以我认为,怎样去拉动内需,当务之急不是马上要宣布几十万亿的计划,现在我们真正要做的,第一是要加快复工,包括已经在建的工程;第二,今年已经完全规划好的,甚至有一些初始资金但是还没有开工的,加快开工;第三,根据我们中国真正的需要和投资回报的效率进行基建投资,尤其是这次疫情之后,我们痛定思痛,要做一些调整,在大城市多建一些传染病医院。后面我们要规划一些新的项目,包括新基建,但即使是新基建,也不可能全国各地到处开工建设各种轨道交通,当然还要讲究回报。所以我并不反对这样的刺激,关键第一要适度,第二要知道当前的情况,要加紧复工,第三,很多事情要长远规划,针对中国的问题要讲究投资效率。

防止盲目炒房,鼓励政策松绑

房地产方面,现在有一些地方在过去几个月已经有各种松动。我认为有一些松动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且也有助于缓和经济的问题和当前面临的冲击,尤其是地方政府给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比如买的地可以慢慢交钱,也可以早一点预售,这是合适的,也是应该的。

但是,对于现在是不是就允许各个地方出台各种刺激政策,还是要三思而后行。我认为在未来几个月、几个季度,可以趁这个机会给有些房地产政策适度松松绑。最关键的是让房地产市场更加市场化,要把真正的老百姓的需求跟供给结合起来。不能大家想在这个地方买房子,但这个地方的房价太高。我认为拉动中国经济最好的在房地产方面的办法,就是大家想在哪个地方真正买房子、真正地居住下来,那个地方的房价是比较稳定、不会怎么上涨的,供应能够增加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一方面要防止盲目地在全国炒房,另外我鼓励一定程度上的政策松绑。

来源:新浪意见领袖,http://finance.sina.com.cn/zl/china/2020-03-10/zl-iimxyqvz9411394.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4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