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红福: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进一步提升供给体系质量
字号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新知新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为“六保”任务之一,对于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客观认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现状,坚决落实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任务,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布局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效益,但其稳定运行也面临着较大风险。比如,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国际经贸活动造成较大影响,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冲击,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个别国家实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造成冲击。

应当看到,虽然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我国具备多方面优势,有能力有实力有底气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办成了许多大事、难事,成功抵御了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这种制度优势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进一步彰显,是我们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最大底气。二是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我国是拥有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大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具有规模广阔、需求多样的国内消费市场。这种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比较优势,为我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提供了足够大的回旋空间。三是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优势。目前我国已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我国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比较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使我国具备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抵御风险冲击的巨大韧性和回旋空间,具备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实力。

当前,坚决落实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任务,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必须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既努力补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又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市场规模优势和产业链比较完整的优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进一步提升我国供给体系质量,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抓紧布局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加强国际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jjx_yyjjx/yyjjx_gd/202007/t20200730_5163756.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