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蕾:保护市场主体 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字号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得益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完善。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要正确判断经济形势,通过保护市场主体积蓄经济发展力量,发挥新时代中国企业家队伍引领作用,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推动“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谋篇布局。

保护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为代表的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成长壮大,为中国经济腾飞奠定坚实基础。1978年至2019年,我国GDP从3678.7亿元(1495亿美元)增加到990865.1亿元(14.36万亿美元),经济总量从占全球1.8%提高到占16.58%,(通过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的2019年全球GDP为86.6万亿美元结合中国2019年政府公布数据得出该比例)稳居世界第二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得益于中国企业的创新与开拓。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市场主体同心同德,为战胜疫情开创了令人瞩目的中国速度,展示了中国精神。全球疫情防控趋向常态化,中国的发展必然将会给世界更多希望和期待。“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完成党中央确立的“六稳”和“六保”任务,发挥市场主体作为经济载体的力量,通过保市场主体,来实现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目的,是当前的紧迫任务。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队伍是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引领者。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同样资本没有国界,但是企业家有祖国。企业家区别于一般商人的标志在于企业家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困难是暂时的,中国已经先于其他国家控制住了疫情,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家要勇于战胜当前的困难,抓住机遇,通过“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开创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这是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到的核心观点之一。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的出色应对体现了这一观点的前瞻性。目前看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要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无论国际抗疫形势如何发展,无论世界经济如何变化,对于中国而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关键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面对疫情对世界的影响,中国唯有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立足于“国内大循环”是根本,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和科技含量,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需要,充分激发国内增长活力,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同时实现国内国际循环良性互动,推动我国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各市场主体要在大势中找准自身的定位,“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无惧风险挑战,在变局中加快推动企业的创新发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新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砥砺前行,不断为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和智慧。

来源:人民论坛,http://www.rmlt.com.cn/2020/0727/588054.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