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野:“世界的英国”依旧跟在美国身后摇摆
字号

7月20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国会下院发表演说,宣布英国政府“立即无限期地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

英方此举遭到了中方的迎头痛击。中国驻英大使馆第一时间回应称,“英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一再交涉,变本加厉,一错再错,再次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企图干扰香港国安法实施,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敦促英方放弃在香港延续殖民影响的幻想,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以免进一步损害中英关系。

暂停引渡条约,是英国对华外交挑衅的最新一步。此前,英方已经在华为、新疆、香港居民居留权等议题上不断寻衅,还放出风声,要派遣航母前往远东对抗中国。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于如此之多的领域发起“进攻”,如此迅速地使本将拥有“黄金时代”的两国关系陷入紧张。

英国这一决定步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后尘,彰显了“五眼联盟”的步调一致,但除此之外,实在不足以掀起更大的浪花。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数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共与19个国家签订有引渡条约。多年来,实际移交的疑犯数量并不多,2014年至2018年间,港府移交给外地的疑犯数目总共只有9人,其中一人还是移交给了没有引渡条约的罗马尼亚。另外8名疑犯分别移送给了美国、英国、韩国和新加坡,其中英国最多,为3人。

尽管如此,英国暂停引渡条约的恶劣影响仍旧不容低估。香港法律界人士纷纷指出,引渡条约主要适用于严重刑事罪行,并不包括“政治犯”。故英国等国以香港国安法为借口中止条约的做法无疑是在混淆视听,是为阻止中国维护国家安全制造借口。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执业大律师丁煌就指出,今次有关国家的做法明显是打击中国的政治手段。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傅健慈也表示,多国单方面中止引渡条约是政治凌驾法律,罔顾打击跨国犯罪的共同目标和国际刑事司法互助及其公民的根本利益,此举令有关国家的罪犯可在犯罪后潜逃香港,逃避其犯案国家的侦查、拘捕和检控,更会令香港的犯罪率上升,导致香港成为“逃犯天堂”。曾担任香港保安局局长的特区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指出,英国的做法是“政治姿态”,对英国本身也有害。

个中利害,英国政客不会不知,但他们仍选择一意孤行,背后动机为何?“秀肌肉”是一方面,好不容易实现“脱欧”的伦敦急于凸显自己的强硬,以便证明自己和布鲁塞尔不同。7月7日,英国便迫不及待地实施了一轮“全球人权制裁”,此举有助于英国树立“全球人权捍卫者”的形象;下院里聒噪不已的强硬派议员们,比如新成立的党团小组“中国研究小组”,也迫使唐宁街10号有所动作。

但最主要的理由,还是美国的作用使然。7月21日,也就是英国宣布暂停引渡条约的次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抵达伦敦,中国议题是他本次访问的头等大事。英国广播公司(BBC)就悻悻地写道:“在美国方面看来,近期英国对华为5G的决定、对香港《国安法》所做的表态和行动,都让美国感到欣慰,不辜负长期以来的‘英美特殊关系’。”

冷战时代,英国曾自嘲为“美国的导弹发射基地”。现在看来,英国的地位似乎没有多少改善。

无论是此前英国方面就华为问题的私下沟通,还是约翰逊首相20日当天“不要自动反华”的表态,都表明英方至少还是听到了刘晓明大使“希望英国有自己独立外交政策,不要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的讲话。

毕竟,英国方面也知道挑衅的风险。中国是英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经济规模是英国的五倍。过去十年里,英国的对华出口增长了200%,中国的资金和技术也存在于英国的方方面面,从核电站到通讯设备,无所不在。与这样一个国家交恶的代价,绝非如今的大不列颠所能承受。

正如英国《新政治家》杂志所指出的,英国宪制是否已经形成了对中国强硬的所谓跨党派共识,或后排议员的施压能否促使英国政府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现在作判断还为时过早。《卫报》的评论更犀利,也更不留情面:“和许多国家一样,英国也在随风摇摆。”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18_224518.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