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锋:美为对付中国才急于从阿富汗脱身
字号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几天前在多哈签署了和平协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带着特朗普总统的“祝贺和问候”飞抵卡塔尔,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该协议虽然还是一份“有条件的”协议,但协议毕竟标志着2001年11月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18年后,美军将正式展开从阿富汗撤军的实质性行动。然而,协议签署不到一周,美军再度用无人机袭击塔利班据点。亚太区域的“后阿富汗战争时代”事实上充满变数和诡异。

美国急于从阿富汗脱身

这份新协议是自2017年9月特朗普政府和塔利班武装正式启动对话以来,正式签署的第一份美军撤军协议。这份协议四个部分的内容值得关注。

首先,协议为美军和北约军队撤出阿富汗设计了具体的“路线图”。协议规定,双方同意在14个月内有条件实现现有美国和北约军事力量在阿富汗的全部撤军。第一阶段,135天内5000人规模的美军和北约军队撤出阿富汗。与此同时,协议签署10天后,阿富汗加尼政府将和塔利班正式展开对话,以便协商建立今后“权力共享”基础上的阿富汗国内政治和解进程。加尼政府和塔利班的谈判框架,将以获得美国的军事保障为限。这意味着,阿富汗现任政府和塔利班共同的权力重建的基本时间表是14个月。

其次,塔利班承诺将阻止“基地”组织、极端“伊斯兰国”(IS)等恐怖组织利用阿富汗领土继续进行反对和攻击西方的恐怖活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就是因为“基地”组织在2001年策划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在本·拉登被击毙后,“基地”组织已经涣散,但并没有完全消失,塔利班政治领袖一直拒绝放弃“基地”组织。此次协议塔利班在该问题上做了明显让步,但协议明显回避了一个重要的细节,就是当前塔利班势力的2号人物领导的塔利班内部最大派系——哈卡尼组织,仍然是美国公开定性的国际恐怖组织。该组织近年来在阿富汗发动了数十起自杀性爆炸事件。

第三,美国和塔利班组织将在卡塔尔建立联合监督机构,负责评估和监督协议的执行情况。

第四、美国将努力促成阿富汗政府释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塔利班则答应同时释放1000名被囚禁的阿富汗安全力量成员。双方承诺继续停止任何暴力攻击行动。

集中力量对付中国?

这份协议显示了特朗普政府从阿富汗脱身的空前政治决心。其实,奥巴马政府自2009年上台后,就开始寻找从阿富汗战争脱身的计划,但有两道“坎”过不去:

一是奥巴马政府坚决拒绝政治上承认塔利班势力的合法性。如果承认,不仅让2001年阿富汗战争的合法性遭到质疑,更重要的是,塔利班作为阿富汗的极端宗教势力,在排斥妇女和少数民族权利等方面的行为在美国国内也饱受批评。

二是美国撤军后的阿富汗权力重构,能不能接受塔利班“卷土重来”。18年的阿富汗战争,美军尽管从阿富汗首都赶走了塔利班势力,但在美国和北约军队的扶持下,这么多年阿政府的实际管控范围仍局限在首都喀布尔和少数省会城市。如果同意塔利班参与政权重建和实现美军全撤军,等于美国将接受“后阿富汗战争时代”的阿富汗重新由塔利班执政的现实。

特朗普政府签署的这份协议,实质上在这两个方面都开启了颠覆性的思维:公开承认塔利班势力的合法性,愿意接受撤军后塔利班重新执政的阿富汗。

华盛顿为什么在阿富汗撤军问题上这么坚决?原因只有一个,美国对继续陷入阿富汗战争完全失去兴趣。美国当前的防务战略重心,是要从反恐行动中彻底脱身,转向全力对付和防范以中国为首要对手的大国战略竞争。无论是2017年12月特朗普公布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还是2018年5月美国公布的“防务战略报告”,都清晰地表达了美国这一战略重心的实质性转移。而且,仅仅一天之后的3月1日,美国防长埃斯珀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公开表示,和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就是为了让美国更好地“腾出手”来,在亚太地区重新进行军事力量部署,能让美国全球安全力量更集中地对付中国这一“焦点”。

2017年11月美国宣布执行“印太战略”,这一时间点与华盛顿启动和塔利班的政治谈判几乎重合。华盛顿不是简单地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甩包袱”,而是要停止在阿富汗的人员和经费投入,更好地在亚太地区针对“遏制中国”进行军事力量的强化部署。五角大楼已多次表示,美国正持续考虑如何在印太地区扩大军事力量存在。

谁能为阿乱局“接盘”?

阿富汗在当代世界政治中一直是大国的噩梦,屡次充当“大国杀手”的角色。1979年前苏联出兵阿富汗,最终铩羽而归。美国陷入阿富汗战争已经18年,花费了约8000亿美元的军费,付出了3000名美军士兵死亡的代价,造成阿富汗民众超过22万人伤亡。现在为了对付中国,想一走了之。正应了中国人的一句话:想得美!

阿富汗加尼政府就非常不满,已公开拒绝释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一旦美军铁了心要走,塔利班和现有的喀布尔政府建立“权力共享”的制度安排可能性几乎不存在。18年的阿富汗战争,绝大多数阿富汗地区经济凋零、各种宗教和政治派系强大,塔利班的回归很可能意味着阿富汗极端穆斯林势力再度执政,阿富汗境内的暴力冲突将再度激化。

再加上印巴在扩大各自在阿富汗内部影响力的问题上明争暗斗,以及巴基斯坦境内支持塔利班的势力依然强大,阿富汗局势甚至会成为引发南亚区域动荡的新“震源”。一旦阿富汗极端穆斯林势力重新掌权,也将给新疆地区带来潜在境外不稳定因素。美国现在为了大国战略竞争,急于在阿富汗脱身,甚至不管撤军之后阿富汗是否会“洪水滔天”,不排除想要让极端穆斯林势力“祸水东移”的用心。

阿富汗战争的浑水,还是留给美国继续蹚吧。笔者相信没有国家会想去“接盘”!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