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福军:前海在推动全国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字号

十年来,前海依托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珠三角产业基础,坚持制度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新城建设突飞猛进,片区经济总量在千亿能级持续提升,产业集聚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后,前海要在推动全国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为全国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前海在推动全国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主要表现为两个层次:一是前海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中,对全国其他地方产生的榜样和示范力量。二是前海发展通过产业链和市场来带动全国其他地方高质量发展。

前海在推动全国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开放引领。前海地处全球开放的最前沿,理应发挥开放引领作用。自贸试验区建设到一定阶段以后,要为全国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开放先行先试,需要前海发挥更大的开放引领作用。全国进一步扩大开放,要在经济发达的地方先行先试。因为经济发达的地方企业多、市场主体比较活跃、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只有经济发达地区能够经受起风险,才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开放。前海有能力、有基础去做压力测试。要在金融、数据流动和新兴产业等领域先行先试。与此同时,要在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方面进行压力测试,比如在知识产权、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压力测试。除此之外,还要围绕贸易、投资、资金、人才、数据、交通运输等领域自由流动,加大开放力度,为全国下一步更高水平开放做好引领。

二是改革引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起法律制度框架,市场主体不断活跃。下一步改革要围绕提升国家竞争力,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前海责无旁贷,有能力,有基础,有人才,有产业聚集的优势,把资金、人才、科技、创新等要素聚集起来,针对当前改革中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和难点去突破,推动改革向更高水平发展。

三是创新引领。前海在创新引领方面,下一步是大有可为的。2013年建立上海自贸试验区,2015年建立前海自贸试验区片区。经过几年建设,现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逐步完善,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已基本形成。下一步,前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应更加突出两个方向:一是推出对前海经济社会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体制机制系统集成创新,尤其是对新业态方面的创新要加快探索;二是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前海在有限的空间内,可以加快发展总部经济,集聚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其他的环节可布局在珠三角或者全国其他地方,这样就可以推动前海未来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四是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引领。对于前海来说,就是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经济合作方面的引领。前海基础好,既可以做全国其他地方的供给侧,输出技术、资金和模式,也可以做需求侧,拉动其他地区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这样一来,前海就能与全国其他地区形成良性互动。

五是引领全国其他地方参与全球化,甚至在部分领域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全国每一个地方参与全球化的水平和能力不一样。前海有优秀的人才,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可以集聚最优质的资源,打造一流的企业和服务,有能力参与高水平的国际竞争。前海可以引领其他地方一起参与全球竞争。

前海未来不仅要引领全国参与全球竞争,更重要的是代表中国去引领世界潮流。深圳要在部分领域引领世界潮流,为提升中国在世界的话语权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发表时间:2020年9月3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