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秦海林:工业互联网紧抓新基建“牛鼻子”
字号

连日来,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工业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加速落地。为应对疫情冲击、提振经济、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被寄予厚望,成为了本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抓住新基建的“牛鼻子”,未来也将在带动高质量投资的同时,推动一批融合创新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工业互联网引领新基建

工业互联网何以引领新基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燕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引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智能化基础实施。它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技术为主要支撑,通过打通全产业链,构建基于云平台的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最终形成智能化的生产方式和全新的价值创造生态,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从工业互联网能够发挥的作用看,它既是一种新型基础设施,又超越了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与各行业领域融合的广泛性,带动创新应用的深度和水平,使之足以推动整个经济发展的动力变革、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李燕说。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载体。工业互联网是抓住新基建的‘牛鼻子’,具有引领作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原因有三:其一,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相关技术的集成应用。5G性能优势在工业级应用中能得到充分发挥,5G应用场景预计约80%集中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大数据中心是支撑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关键配套基础设施,致力于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数据采集、汇聚和应用。此外,人工智能、区块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也将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其二,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丰富,是新基建“练兵”的极佳选择。当前部分大型企业和行业骨干企业已开展工业互联网探索。丰富的应用场景将对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提出多样化、个性化复杂需求,加速相关领域技术突破与自主化进程。其三,工业互联网与其他领域具有融合发展前景。此外,工业互联网建设中锻炼的产业队伍将有望为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其他领域提供助力。

工业互联网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秦海林认为,疫情给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机会点首先是企业需求激增。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降低企业对劳动力数量的依赖,智能化改造优势更加凸显。生存压力驱动中小企业深化同产业链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的链接,加速中小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的进程。其次是政府治理需要。工业互联网有助于联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强化生产协同和风险预警,提升产业应急反应能力与供应链安全,是政府强化产业信息化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再次是相关政策利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要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加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政策工具加大对工业互联网领域倾斜力度,强化政府投资的示范引领作用,加速引导社会资本向该领域集聚。

在李燕看来,疫情给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机会点一是服务供需对接和按需定制的生产。疫情期间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时对接供给与需求,找资源、扩产能,快速响应医疗防护物资生产需求。未来在按需定制、个性化定制、合理地调度和分配生产、共享制造资源等方面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二是赋能供应链管理。疫情过后,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上下游供应链难以协同的挑战,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供应链相关企业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有利于形成高效、灵活的供应链管理组织体系,增强供应链的弹性和韧性。三是促进智能制造发展。疫情过后人们发现,那些进行过智能化改造,智能自动化水平较高的企业,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预计疫情过后,智能制造的需求将再次被激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