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梦晨: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减反增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迅速蔓延,导致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均遭严重破坏。我国部分企业长时间停产,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中断。

4月10日,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声称:在中国的美国公司应尽快考虑撤离中国,美国政府应允许公司抵扣包括从中国迁出在内的支出成本。同一天,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愿意花费22亿美元,帮助在中国的日本企业把生产地点迁回日本。

然而,中美会否脱钩、世界能否和中国脱钩?答案必然是否定的,政府无法为企业做决定。中国美国商会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多数美国企业依然看好中国市场,认为中国市场值得长期、战略性投入,并表示会考虑增加在华投资,中国“磁场”魅力只增不减。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首先,中国具有完备的工业体系,世界工厂的身份不容替代。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本国内即可完成研发、设计、生产、营销等商业化的全部流程。少数产业的供应链外迁短期内可能会发生,而整体供应链调整则耗时长、难度大、成本高,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承接之地。

其次,中国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据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跃升至31位,较上一年提升15位。与过去相比,中国投资贸易更加便捷、市场准入开放程度更高、政务服务更加优化、监管体系更加完善。不仅如此,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再次,中国兼具高素质且低廉的劳动力以及日益引人注目的研发和创新能力。中国不仅是人口大国,更是教育强国,目前仍然是全球劳动年龄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受高等教育群体的规模已经超过1亿人,规模可观。中国的中高端技术劳动人口持续增长,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已由2015年的749万上升到2019年的834万,研发能力正日益提升。

最后,中国有超大体量的国内市场及巨大的消费升级潜力。虽然在疫情的冲击下,中国一季度GDP有所下滑,但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的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企业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逐步释放,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的韧性,有效提振了外商对中国投资的信心和预期。

除此之外,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中的出色表现,和对稳定复工复产的驾驭能力也得到了市场加分,多数跨国公司表示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生产能力最稳定的地区,成为现阶段世界制造业的避风港。长期来看,中国仍是大多数在华外企的重点市场。由此,中国更要坚持加速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对高质量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全面发挥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显著的优势。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23_221823.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