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文猛:医保服务便利化要突破三点
字号

7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对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下称《意见》)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在会上表示,《意见》明确了优化医保领域服务便民的总体目标,重点是加快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切实提高医保服务水平。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是便利化服务的前提,深化医保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措施的提出,既体现了国家关切民生,也体现了服务型政府职能的转变。

业内人士解奕炯对本报记者分析说,加强医保服务管理,就是要提升医保服务的意识、统一服务的标准、监督服务的落实,这是医保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解奕炯表示,虽然《意见》已对相关服务作了明确规定。但也要看到,提升医保服务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有贯彻执行和落实的过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冯文猛对本报记者分析说,从《意见》发布的内容看,标准化主要针对医保服务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规范,特别是针对报销手续繁琐等问题,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深化医保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并通过实施标准化和规范化,让服务有保障,让流程更加完善,同时也更加方便百姓办事。标准化、规范化流程是便民化服务实现的基础,有了标准和规范,就有章可循。

比如,推进服务事项清单管理,事先把所有的流程讲清楚,让前来办事的百姓把材料带齐,这样可以减少办事的经济和时间成本。另外,有些事情涉及到不同部门,部门之间可以通过信息联网这种方式进行汇总协调,这样可以避免让患者挨个部门来回跑。

“医保报销手续繁琐是当前反映较多的问题。《意见》提出深化医保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针对性比较强,目前虽然还达不到‘最多跑一次’,但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冯文猛表示。

此外,冯文猛认为,要聚焦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深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不同部门、机构之间的协作和信息网络的共享。

在冯文猛看来,医保服务便利化,就是切实解决居民办理服务中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他认为,下一步医保服务便利化方面要突破三点:首先,要克服差异化问题,建立标准和规范也要适当考虑地区间的差异,因地制宜。其次,制定标准和规范要求后,还要注重落地效果。再次,标准和规范也需随着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1年8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