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建立0-3岁孩子托育服务系统迫在眉睫|新京智库高端访谈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人口问题,广受瞩目。实施三孩政策,对我国改善人口结构等方面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需要哪些配套措施?我国人口政策是否还将进一步调整完善?就此,新京报新京智库专访了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翟振武。

三孩政策和全面取消

生育限制的影响差不多

新京智库:三孩政策实施后,对人口增长会带来多大影响?此前你曾预测说,如果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大概每年新增加出生人口30万左右。那么三孩政策实施后,预计每年会新增多少出生人口?

翟振武:我们以前预测过,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如果放开生育限制的话,每年大概会增加30万到50万左右的新生儿。实际上,三孩政策和全面取消生育限制,在人口学意义上对新生儿出生数量的影响,二者差不太多。

所以,实行三孩政策以后,每年新增的新生儿人数大概也是在30万到40多万,或者30万到50万这样的一个水平上。

这个量之所以不会相差很多,是因为我国实施全面两孩生育政策以后,能满足90%以上人群的生育愿望。真正想生三孩或更多孩子的夫妇,在整个人口当中大概也就是5%左右。在生了两孩的人当中,大概也就5%-10%左右的人有生育三孩愿望。在大城市,很多人连二孩都不想生,更少有人去生三孩。想生第三个孩子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农村、边远地区以及山区等。

按照这个来预测,三孩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新增出生人数仍然是30万到40万左右这样一个水平,比全面取消生育限制会少一点,但少不了太多。

三孩政策和二孩政策的影响实际上相差挺大的。单独两孩政策,是一个方向性的信号,意味着生育政策逐渐宽松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起点。两孩政策,是近些年作用最大的生育政策,因为想生两孩的人还是很多的。那么,两孩以后,事实上我们的生育政策调整的功效和效果,基本上就已经完成了。

从两孩到三孩政策,虽然对新增人口的影响不是很大,但就整个人口发展的格局来看,长期来说还是有一定影响。三孩政策实际上是深度调整的一个政策,是我国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历史延续。

建立0-3岁孩子的托育服务系统迫在眉睫

新京智库:实施三孩政策以后,在落实政策配套措施方面要着重解决哪些问题?当前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翟振武:配套政策方面,关键在于建立起一个生育支持、生育友好的环境。不仅仅是对三孩、二孩,甚至是对一孩,都是一样的。

我觉得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有四个方面。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是养育和照料时间问题。根据调查,许多夫妇对生第二个、第三个孩子有畏难情绪,其最主要的担忧有两点,一是经济收入较低,养不起。二是没有时间照料,没有人来照料小孩。

现在我们城镇化水平越来越高,超过60%的人生活在城市里,但在城里人照料孩子的时间会和工作时间冲突。这方面,农村的情况相对好一些。

三岁以上孩子可以上幼儿园,但0-3岁孩子的照料有一个巨大短板,0-3岁的托养系统长期几乎是空白,现在有一些针对0-3岁孩子的托儿所,但是仍然满足不了需求。

现在,城里人生了孩子,需依赖双方的老人来带孩子。这种照料人力的短缺,问题特别突出。所以,要落实好配套政策,建立普惠的、物美价廉的托养服务系统,能减少人们生孩子的后顾之忧。这一点是最重要的。所以,急需改善这种状况,对养育提供支持。

第二个方面,是收入问题。生孩子毕竟有很多的成本,生育补贴、税收减免等,现在还不够完善。比如个人收入所得税里面有子女教育的减免,但目前三岁以上才能享受到教育税收扣除,0-3岁没有扣除。类似的生育补贴,生育保险,还有减税,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做,而这些措施很有针对性,可减少生育的成本。

第三个方面,是要推进性别平等,减少就业等方面的性别歧视,这个很重要。在西方国家,像丹麦、挪威一些国家,生育率出现回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性别平等推进得很好。这些国家近十几年生育率不断回升,现在达到1.8-1.9的水平了。在丹麦的街头,经常能看到很多男人独自抱着孩子在照料,在中国很少见到这种现象。

我国的妇女一旦生了孩子后,对其工作有影响,对其以后的职场提升、工资收入等都会产生一定影响。这也会影响她们的生育意愿。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再有一个方面,教育的成本也要下降。养育孩子,很突出的一个压力是教育成本高。

这四个方面都是应该着重解决的。从目前来说,最大的难点,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是要尽快建立0-3岁孩子的托育服务系统。

提高生育率改变不了人口老龄化的趋势

新京智库:当前我国人口的形势是否依然严峻?在全球处于什么水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等问题的解决之道是什么?

翟振武:我国人口形势是比较严峻的,一个方面是我们的总和生育率比较低。前几年大概在1.5左右,近几年随着全面两孩的效应减弱,我们的总和生育率又逐渐下降,跌到大概1.4-1.5,去年到了1.3。今年也许更低。

当然这是一种波动的过程,也许明年、后年会高一点。但中国的生育水平现在是处在比较低的水平上。这个水平在发达国家里面也是相对较低的,除了日本、韩国还有南欧一些国家。目前,整个欧洲的总和生育率,平均水平大概在1.6左右。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水平其实不算太高,在发达国家里还处在较低水平上。但是老龄化的趋势,在未来十几年会加快。这对我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特别是我国的养老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

人口老龄化的解决之道,还是要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要靠经济的增长,靠社会保障制度的改善。只要提高劳动生产率,以更少的劳动力,创造更多的财富,才能够对老年人的养老提供有力的物质支持。

至于多生孩子,这不是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根本之道,甚至不是重大的措施。因为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不可逆转。生育率低是可以提高一点,但是在整个现代化过程中,经济越发展,生育水平越低,这是一个人类发展规律,至少在过去一百年都是这样的。生育率低的都是发达国家,生育率高的则是像非洲这些发展中国家。

改善生育的环境,放宽生育的政策,加强生育的支持,能够使生育率的下降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即使回到适度生育水平上,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也不可逆转,老龄化的格局也不会发生改变。

所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的解决之道,不在于多生孩子。靠生育政策的改变,多生一点孩子,改变不了人口老龄化的大的趋势。解决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要靠经济的发展,要靠社会政策的改变,要靠养老制度的完善等。

走向完全的自主生育,这是个大方向

新京智库:下一步人口政策应该如何调整?会全面放开生育吗?大概什么时候?

翟振武: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但事实上,三孩政策和全面放开生育,两者对人口发展的影响,其差别不是很大了。

至于什么时候会全面放开生育,那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三孩和全面放开生育,已经几乎没有太大的差别了,所以是否全面放开生育,其实在人口发展和人口结构方面,没有太大的影响了。

当然,尊重民众的生育权利,让人们来决定自己的生育,在这个意义上说,取消生育限制仍然非常重要,大家也都关心。

下一步生育政策如果调整的话,当然是走向完全的自主生育,这是个大方向,我觉得是毫无疑问的。

全文图表略

来源:"新京智库公众号柯锐",https://mp.weixin.qq.com/s/RbxbCJkxGDIT8cfsVHUbcg 发表时间:2021年6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