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龙建:以红色文化促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字号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积累的先进文化,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内政治文化是在一定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形成与发展的,对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发挥着规范、引领和导向作用。红色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活水。认真汲取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刻阐释和准确把握以革命理想、忠诚担当、牺牲精神、红色基因为核心的红色文化精髓,对于促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以红色文化坚定党内政治文化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红色文化孕育于中国革命历史之中,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情怀、理想信念、革命意志,以及政治追求,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活水和力量支撑,决定着党内政治文化的前进方向。

红色文化开创党内政治文化先河。先进文化催生先进政党,先进政党代表先进文化。近代以来,中国面临深重灾难,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成为最迫切的历史要求。当时中国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政治力量,也形成了各种各样的政治主张,但始终没有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先进理论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面貌自此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是红色文化的创造主体,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和影响奠定了红色文化的思想基础。红色文化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第一个新文化形态,植根于中国革命历史的伟大实践之中,并伴随着党内政治文化的生成同体同向发展,构筑起了党内政治文化生长的坚强基石。

红色文化为党内政治文化提供支撑。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红色文化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有机融合,完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艰难蜕变和革故鼎新。红色文化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壮志、英雄气概、无畏精神,表达了中国革命文化建设的时代内涵和崇高追求,深刻反映了中国革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奋斗历程,深层次地凝聚起了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磅礴力量与革命智慧。党内政治文化深深扎根于红色文化的丰厚土壤之中,汲取红色营养,通过红色文化的阐发和滋润,映照出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追求、精神品格、精神力量,也鲜明地体现出红色文化为党内政治文化的丰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力量。

红色文化贯穿党内政治文化发展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红色代表着热血、激情、斗志和生机活力,是共和国最亮丽的底色。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化创造,都是以红色为主要表征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不断丰富发展,红色文化不仅反映了中国主流文化的变迁,也蕴含了中国主流文化建设的未来方向。党内政治文化作为一种客观的文化存在,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实践的历史逻辑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理论逻辑的辩证统一,引领着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文化指向,生动印证了红色文化的红色品格和价值追求,充分展现了红色文化继承创新的时代特色。因此,红色文化贯穿党内政治文化始终,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以红色文化厚培党内政治文化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特指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锤炼出来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中的内核和因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和源、根和魂。党内政治文化汇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影响和决定党员干部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是我们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党内政治文化的塑造离不开红色文化的滋养,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核厚培厚植厚育党内政治文化的红色基因。

红色资源与党内政治文化载体共享。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出来的具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特质和中国特色的红色文化资源,如革命旧址、烈士陵园、名人故居、博物馆、纪念馆等,是我们党宝贵的物质传家宝。红色资源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英雄史、建设史、奋斗史,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物质载体,构筑起了以物化形态存在的党内政治文化遗产。这些党内政治文化遗产为我们党所独有,并深深打上了红色烙印,体现了我们党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屈的革命精神、高尚的为民情怀、厚重的文化底蕴、独特的红色情结,是维系党内认同、凝聚党内共识、增强党内团结的重要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管理好这些红色资源,既是对党内政治文化物质遗产最好的传承,也是当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红色传统与党内政治文化制度共建。红色传统蕴含党的立党之基、血脉之本、情感之根、智慧之库和力量之源。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形成了丰富而宝贵的红色传统,沉淀为独具特色的党内制度规范,为红色文化传承和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也为党内政治文化的建立奠定制度基础、提供制度遵循。新时代,党中央相继出台或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赓续了红色传统注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体现了制度建设科学性与合理性的统一,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实现全党目标一致、步调一致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红色精神与党内政治文化内核共塑。红色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信仰,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红色文化的浓缩和精华,红色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凝结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孜孜追求,体现了红色文化对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积极重塑和深远影响。红色精神所蕴含的独特内涵和基本特征也塑造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崇高境界,培育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核——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红色精神的灵魂和支柱,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实现了红色精神与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核共塑。

三、以红色文化铸就党内政治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那么,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源自于哪里?最根本的就是对党内政治文化的自信,党内政治文化自信赋予中国共产党更广泛、更深层、更持久的政党自信,而红色文化则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活水,是党内政治文化之魂。以红色文化铸就党内政治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就会更有底气、更加自信。

以红色文化保持党内政治文化先进性。红色文化是革命文化、理性文化、先进文化相统一的文化,是真、善、美相统一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新文化。党内政治文化发轫于红色文化,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红色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政治文化意识形态,深刻展示了我们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揭示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深层次文化原因,深刻蕴含着党团结凝聚、纯洁先进、成功发展的秘诀,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有力表征;红色文化与党内政治文化发生机制相趋同、发展历程相吻合,对于党内政治文化具有涵摄和统领作用。因此,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必须挖掘红色资源、继承红色传统、发扬红色精神,以红色文化的先进性保持党内政治文化的先进性。

以红色文化增强党内政治文化认同感。党内政治文化自信的树立离不开党内政治文化认同感的增强,而增强党内政治文化认同感则以红色文化为首善之选。红色文化发端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是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在烽火淬炼的革命年代,红色文化激励人们浴血奋战、前赴后继;在万马奔腾的建设时期,红色文化鼓舞人们开拓创新、奋勇争先;红色文化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肯定,而党内政治文化在坚定理想信念的核心精髓上、在实事求是的思想要义上、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上与红色文化彼此一致,传承发展红色文化将助推党内政治文化认同感的增强。

以红色文化永葆党内政治文化生命力。党内政治文化在发展过程中,一方面面临着来自封建腐朽文化的消极影响,另一方面面临着来自商品交换原则的负面侵蚀。如果不能坚决抵制,党内政治生活将会受到污染,党内政治生态将会遭到破坏,我们党在国内治理和国际斗争中就难以掌握主动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难以得到有效保障。红色文化以人民为根本、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为动力、以人民为尺度、以人民为目的,涵育了中国共产党人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锤炼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强化了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先进性、道德上的纯洁性、行动上的一致性,增强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内政治文化以红色文化为源头活水,将永葆蓬勃生命力。

来源:《党建研究》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