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芯片禁令直指中国计算机行业中的关键领域
字号

近日,美国政府指示英伟达公司(Nvidia)和美国超威半导体公司(AMD)停止向中国输送其旗舰人工智能芯片,以进一步阻断先进技术流向中国。这一消息震惊了芯片行业,美股芯片股普跌,费城半导体指数 下跌1.9%,英伟达和AMD的股价分别下跌7.6%和3%。

美国政府的这一芯片出口限制其实仅涉及中国计算机行业一小部分——但却是相当关键的一部分。美国政府的禁令似乎聚焦于计算能力最强的高端GPU芯片,该芯片的利基市场 中只有英伟达公司和超威半导体公司这两家公司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唯一的潜在竞争对手——英特尔公司(Intel)——正试图打入这个市场,但英特尔还没有发布有竞争力的产品。

GPU芯片的使用最初是为电子游戏设计的,现在已经扩展到更广泛的人工智能领域,包括图像识别、照片分类或在数字卫星图像中搜索军事装备等。因为所有的芯片供应商均来自美国,所以美国控制着各国对该技术的使用情况。

英伟达公司表示唯一会受到禁售影响的产品是其A100和H100芯片。这些芯片每个售价数万美元,而包含这种芯片的电脑则售价数十万美元。

同样,超威半导体公司表示,只有其最强大的MI250芯片会受到禁售的影响。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正在使用该款芯片,而该实验室是美国几个支持核武器的超级计算站点之一。其余性能较弱的芯片(如MI210及以下)则不受禁售影响。

这些受到对华出口管制的芯片能够帮助人工智能进行快速、大规模、高精度的计算。其余功能较弱的人工智能芯片则仅可用来处理一些人像照片,不足以被设计成为战斗机。

超威半导体芯片和英伟达芯片主要的也是唯一的市场竞争对手是英特尔尚未发布的Ponte Vecchio芯片,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将率先使用该芯片,该实验室也与核武器相关。

英特尔公司对路透社表示:“虽然我们知道美国政府仍在考虑新的限制措施,但其尚未公布新的出口管制规定,我们的业务目前也没有改变。我们正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