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燕、胡海英:全球博物馆集体上天猫 实现数字化“逆生长”
字号

良渚博物馆的文化“云直播”、布达拉宫的“云自由行”……疫情之下,借助数字化的新手段,人们逛博物馆的的习惯正在发生变化。

随着国外疫情的爆发式增长,全球多家博物馆宣布临时闭馆。与此同时,上天猫开馆的博物馆数量也在增加。

全球博物馆出现“集体上天猫潮”

天猫方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国内的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颐和园,和海外的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已有28家博物馆入驻天猫,饱受期待的卢浮宫也在上天猫的路上。

3月29日,全球四大博物馆之一的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也入驻了天猫。

据悉,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又名冬宫博物馆,是俄罗斯版“武则天”——叶卡捷琳娜女皇一手打造的私人博物馆,馆内有300万件藏品,不乏达芬奇、毕加索等大师作品。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卢浮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天猫新文创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其团队的牵线下,冬宫博物馆与周大生等18个中国品牌合作,加速开发了50款跨界文创产品,包含镇馆之宝“孔雀报时钟”的IP款项链等。

“天猫新文创在文博领域有着非常强的市场敏锐度,是博物馆的最佳合作对象。冬宫进驻天猫,是当下最好的时机。”冬宫博物馆艺术基金会发起人洪英莉如是说。

古老博物馆的数字化“逆生长”

一直以来,文创产品的品类单一、缺乏新意都是让中外博物馆头疼的难题,而天猫则提供了一个互联网化的解决方案。

2019年1月初,天猫启动“新文创计划”,推动文创IP的开发。通过预测消费者喜好,天猫帮助博物馆连接平台品牌商家、孵化新品。以大英博物馆为例,作为第一个进驻天猫的海外博物馆,入驻仅仅16天,在天猫首发的所有商品就全部售罄,入驻后其每年销售额都有2.5倍以上的增长。入驻期间,大英博物馆通过用户洞察,年轻人更喜欢二次元、萌宠文化,于是开发了“安德森猫”摆件,一上线就成了店内网红。

去年8月,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和天猫联合发布的《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在网上逛博物馆的人次是中国国内博物馆接待人次的1.5倍,其中有1亿用户是“90后”。

当古老的博物馆遇上互联网,就发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而疫情的爆发,则加速了反应的速度。入驻的博物馆个个都学会了花式卖萌,并通过跨界的文创产品收获了更多的年轻粉丝。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3/31/t20200331_34588391.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