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盛:智库抗疫:用另一种方式“逆行”出征
字号

在2020年那场轰轰烈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决战中,白衣战士冲锋在抗疫最前线,被称作“最美逆行者”,深深感动着国人;同时,在看不到的地方,还有很多无名英雄,默默地用另一种方式参与抗疫、保家卫国,就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以下简称“宏观部”)的智库抗疫故事也让人肃然起敬:在疫情最严重时期,他们的课题组平均每1.3天上报一篇报告,对推动宏观纾困政策、人员返岗、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湖北综合支持方案等政策的及时出台,稳定经济社会全局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践行了“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智库使命,由此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可谓实至名归。

及时响应:智库抗疫经受住了考验

去年疫情暴发之初,如何保持整个经济社会的稳定,是摆在决策层面前最紧迫的任务。在特殊时期,在党和国家有需要的时候,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如何发挥自身特长拿出解决方案为决策服务?宏观部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的带领下迅速开启独特的智库抗疫模式。

宏观部党支部书记、部长陈昌盛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大年初三,我就接到了中心党组马建堂书记的电话,让我们做好准备快速响应。初五,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来通知,要求我们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进行快速评估,初六,我们就上报了评估报告。”

之所以能够快速响应,是因为年前就做了各项准备,并对历史上发生的疫情事件进行了梳理。武汉封城后,中心党组迅速成立了跨部门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分析与应对”课题组,马建堂书记亲自挂帅,隆国强副主任执行负责,宏观部牵头。年后,人们都还在居家隔离时,课题组成员已扎根在了办公室,夜以继日地开展研究,并在重大课题上创造了一项中心的历史纪录——2020年2至4月平均每1.3天上报一篇报告,及时跟踪评估疫情的经济社会影响,为中央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研究支撑。这些政策报告获得中央领导的密集批示,一些报告直接推动了宏观救助政策、人员返岗、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政策的及时出台,以及《中国抗疫白皮书》的发布。

当然,这也得益于宏观部多年的扎实研究积淀。宏观部副部长许伟告诉本报记者,对于广大人民群众面临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宏观部时刻保持关注,投入大量精力研究,积累了经验方法、一手资料,团队协作、作风硬朗。所谓厚积薄发,才能在危急时刻做到快速响应。

新型利器:深化大数据的应用和创新

确如陈昌盛所言,智库需要与时俱进,就像这次智库抗疫过程中,大数据在服务中央决策中异军突起,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无法到达现场调研的情况下,融合云平台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成为一项新型研究利器。

副部长冯俏彬告诉本报记者,宏观部自2015年起,开始探索构建服务中央决策的大数据系统,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形成覆盖经济运行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大数据算法、模型和指标体系,整合了投资、消费、进出口、就业、价格、流通、土地、园区等领域大数据资源,每日入库数据过亿条,开发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决策大数据系统,成为国内领先的宏观决策大数据平台。

陈昌盛举例说,在抗疫还在紧张进行的过程中,为了及时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副主任带队,宏观部负责协调,包括人社部、水利部、国税总局等多部门参与的跨部门调研组,在2020年3月挺进青海高原,冒着疫情风险进社区、进工厂、进园区,开展深入调研,圆满完成“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任务。

在几次事件中,大数据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重大作用,展现了强大功能,显现出传统调研无法比拟的及时性优越性。2020年5月召开的大数据应用分享会,在中心掀起了应用大数据服务党中央决策的高潮,中心专门举办专题会推进这项工作,促进大数据在政策研究工作中的应用,为中央提供更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

陈昌盛体会到,智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两方面:一是人才,二是数据。在如今这个数据时代如果没有大数据,智库人才很难及时发挥优势,只有把这两方面充分结合,优势叠加,智库人才在数字时代才能更好地服务中央决策。

党建引领:建设研究型党支部解决“两张皮”问题

党建和业务常常被认为是“两张皮”,有人认为搞党建会影响业务工作。对此,冯俏彬认为,宏观部是研究型党支部,从最早制度建设的时候,就把研究和党建紧紧结合在了一起,因为研究是部门主要业务,所有的研究人员都是党员。

陈昌盛认为,党建本身是一个内生机制,用党建来促进研究,找到结合点,就能解决“两张皮”的问题。对此,宏观部以“四个结合”为抓手来推进二者的融合。

第一,深入推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政策研究深度结合,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策研究中不偏离党中央的方向,以解决思想武装问题,促进认识的统一。

第二,参与中央重要文件起草与部门研究方向优化调整深度结合,去寻找重大研究课题项目,以解决研究立场和研究方向的问题。站在人民的立场去研究,国家重大战略、社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样的研究才能有所用,与决策需求不脱钩。

第三,实时感知企业、商户、消费者的微观变化,与宏观政策建议相结合。深入基层多做接地气的调研,通过微观和基层了解掌握最紧迫的真实问题,以解决研究的是“真问题”和政策“可操作性”。

第四,将宏观部主责主业与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紧密结合,拓宽宏观经济研究的视野和理念,加强数字时代宏观治理的模式和框架研究。在中心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宏观部牵头创立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决策大数据实验室,与国研科技一起推动设立了国研大数据研究院,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政策研究,以解决智库数字化转型创新问题。

“通过去年的智库抗疫,以及过去服务中央决策的经验看,在中心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做好以上四个紧密结合是体现宏观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未来需要进一步坚持的方向。”陈昌盛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1年6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