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暴露了欧洲在核电等领域的脆弱性
字号

俄乌冲突发生之后,西方的高科技制裁旨在压制俄武器技术的生产,并确保俄罗斯与全球经济脱钩。俄罗斯已经被全球高科技价值链排除在外,虽然迄今为止美国和欧盟还没有对俄罗斯的互联网及媒体服务展开官方制裁,但已经有一些北约国家的科技公司自发地限制俄罗斯使用其互联网、软件和媒体服务,俄罗斯内部也禁止了一部分互联网服务。这些措施都预示着俄罗斯未来将不再是“现代化经济体系”。

虽然欧盟没有从俄罗斯进口很多高科技产品,但在一些领域欧洲面临着欧俄贸易中断的影响和冲击,特别是在从俄罗斯进口核技术和相关原材料方面。

除了上述的领域,俄罗斯在大多数高科技领域都因依赖欧盟的关键技术而缺乏核心竞争力。因此,欧盟对关键科技商品的禁运以及金融制裁不仅切断了俄罗斯与欧盟和美国的供应链,而且还使俄罗斯面临着从其他国家获取供应的巨大障碍,这导致俄罗斯的很多关键行业将很快停止运作。

但全球高科技供应链中使用的一些商品主要来自乌克兰和俄罗斯。在找到适当的替代物之前,俄乌冲突及相关制裁也将对全球高科技供应链造成不利影响。欧盟的高科技产业将受到影响,一方面将承受与新供应商建立关系的成本,另一方面将受到俄罗斯被排除在全球市场之外的价格影响。

俄罗斯的商业核技术产业相对特殊,因为它目前还具有国际竞争力。这使得欧洲的一些核电站面临风险(包括现有的使用俄罗斯技术的核电站和计划建造的有俄罗斯参与的核电站),因为零部件和燃料的供应都可能受到影响。

核电和燃料

与俄罗斯不同,欧盟的高科技产品进口是高度多样化的,与俄罗斯的总体接触很少。然而,俄罗斯是核材料和技术的重要提供者,它向欧盟提供了30%的浓缩铀、核反应堆和反应堆部件。这造成了欧盟对俄罗斯在核技术领域的依赖性

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核技术出口国。它在2019年出口了价值约30亿美元的核商品。其核材料和技术出口的60%包括浓缩铀和钚(可用作反应堆的燃料),出口到德国、法国、荷兰和瑞典(这四个国家的总销售额为6.4亿美元)、美国(5.8亿美元)和其他非欧洲国家。总体而言,俄罗斯占世界反应堆用浓缩铀出口量的33%,而世界第二大供应国荷兰的交付量还不到俄罗斯的一半。

俄罗斯是核反应堆、反应堆部件和核反应堆燃料元件的重要供应者。在过去的10年里,这一领域俄罗斯对欧盟国家的出口价值为80亿美元。许多中欧和东欧国家都依赖俄罗斯的核技术。在与俄罗斯脱钩、供应链受到冲击的情况下,欧洲缺乏多样化的供给或备用措施。欧盟的《“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从2015年开始资助欧洲原子能共同体(Euratom)的研究和培训计划,为欧盟的反应堆寻找来自俄罗斯之外的替代供应。但鉴于其特殊性和所涉及的安全标准,从使用来自俄罗斯的核燃料转向替代品将是一个重大挑战。

欧盟国家共有18座俄罗斯核反应堆:保加利亚有2座,捷克共和国有6座,芬兰有2座,匈牙利有4座,斯洛伐克有4座。在斯洛伐克,还有2座正在建设中;芬兰正在计划再建造1座;匈牙利则计划再建造2座。俄乌冲突后,芬兰的核电站建造计划已经暂停并可能终止,但匈牙利还并没有放弃其项目。

到目前为止,欧盟还没有对核技术贸易实行全面制裁。但2月28日,欧洲议会的一项决议呼吁“成员国停止与俄罗斯在核领域的任何合作,特别是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合作,包括与俄罗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以及终止或取消所有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子公司的运营许可”。

原材料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欧洲高科技产业的重要材料供应者,这些产业现在面临着价格上涨和寻找替代资源的挑战。一个重要的例子是氖气,这种物质用于高端半导体的深紫外光刻(DUV)制造工艺。全球70%的氖气出口都是来自乌克兰的三家公司。全球其他地方提取氖气的能力很匮乏。短期来说,半导体制造商的气体库存尚足以应付;从长期来看,从其他来源进口氖气也应该是可能的。但是这种中断势必会对价格产生强烈影响,且很可能给过去两年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的行业带来新的上行风险。在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氖气价格跳升了600%,这解释了依赖氖气的企业增加库存并希望实现采购渠道多样化的原因。

其他对高科技制造业很重要的气体供应,包括氪和氙,可能也面临风险。即使可以以多样化的方式来减轻对这些惰性气体的依赖,但弥补乌克兰的份额也将是一个挑战,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才能克服。上周,乌克兰三大生产商中的两家宣布停止运营,因为其生产基地所处的城市受到了冲突影响。

俄罗斯也是高科技价值链中其他商品的重要出口国。它占生铁贸易的35%,原镍贸易的28%,原钯贸易的25%。俄罗斯也是其他金属的重要来源,如铝和钛的原料和加工产品。欧盟已经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某些钢铁产品。在镍市场,与冲突有关的不确定性已经为极端的轧空(short squeeze)创造了条件。

贸易中断对价格和供应的影响将取决于贸易转移的程度。虽然站队北约的国家和俄罗斯可能会停止这些商品的双边贸易,但中国和印度等其他国家可能会以折扣价购买俄罗斯商品,这将释放其他出口国的产能。

研究结论

站队北约的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规模空前的制裁,这在很大程度上使俄罗斯与全球供应链脱钩。虽然代价主要在俄罗斯身上,但欧盟在一些领域也将面临挑战。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一些商品的主要来源,冲突和制裁将扰乱涉及这些材料的高科技价值链。

俄罗斯是核技术和浓缩铀的主要供应者。相关零件可能会变得更难获得,新的核电站项目可能会被取消。特别是在核技术作为俄罗斯化石燃料的替代物获得强劲势头之际,欧盟应该仔细考虑其对俄罗斯核技术的依赖,应避免建设会对俄罗斯技术产生长期依赖的新核电厂。

俄罗斯是很多原材料的主要供应者。在俄罗斯是重要供应商的市场中,即使俄罗斯没有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价格上涨也会损害欧洲产业。供应链的输入往往是在供应商和采购商之间合作产生、并根据特定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整和定制而得出的。替换现有的供应关系将带来成本。从中期来看,欧盟不仅应寻求俄罗斯商品的替代品,而且应加快速度增加供应的多样化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