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怎样介入今天的生活?
字号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博物馆是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平台,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正如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所阐述的,“博物馆从未像今天这样以建设性的姿态参与现代社会政治、社会、文化议题,以此展示其与社会的紧密联系”。从《记录与守望——与武汉共呼吸的博物馆》系列活动中可看到,武汉众多博物馆正以多元的方式,深入挖掘和系统阐发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展览和社教活动,为观众带来多样的文化体验,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见证 用抗疫物证记录当下的历史

一件樱花防疫服,一个汉警快骑的车模,一根普通的护腰带……都成为了博物馆收藏的珍贵“藏品”。“守望相助一家亲”主题活动——武汉革命博物馆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物证捐赠仪式上,十余位来自武汉市各行各业的抗疫工作者和志愿者代表,向武汉革命博物馆捐赠抗疫物证,并讲述了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

自3月17日以来,武汉革命博物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始征集和收藏与抗疫有关的各种代表性实物资料。而一件件实物,意味着一片片拼图,从全国驰援、一线工作者奋战、市民全力配合等各个方面,还原抗击疫情的真实场景和难忘记忆。

武汉志愿者雷春莉手绘的樱花防护服,见证了全国医疗队队员为武汉拼过命。当时火神山医院关闭,雷春莉连夜在20多件防护服上绘制樱花,和志愿者一起,将礼物送给人民子弟兵。疫情期间,武汉交警为41627名医务人员全力护航,汉警快骑队员孙远在捐赠现场展示的车模,与赠送给全国各医疗队的车模同款,代表了对逆行英雄的最深敬意。

通过征集抗疫物证,讲好英雄城市的故事,全面展示抗疫过程,加强当代物证保存,为明天记录今天,为城市珍藏记忆。

连结 用文物凝聚战“疫”合力

文物,是博物馆的生命之源,是城市文化的内涵彰显,是历史留给今天和未来的丰厚积淀。文物上的符号,充满了厚重的人文底蕴,当它们被赋予美好的祝福,便有了生命的力量。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全国各地的博物馆、纪念馆克服闭馆、停展的重重困难,利用馆藏文物资源,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中国文博”于2月11日发起“文物系荆楚、祝福颂祖国”祝福接力活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经355次接力,140余家国内外文博机构通过官方微博推出400余幅文物祝福海报,在彰显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凝聚全社会抗击疫情正能量的同时,践行着文博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文化使命与担当。

在武汉博物馆展出的《文物系荆楚、祝福满江城——全国文博界文物抗“疫”海报特展》中,通过文物海报,人们不仅能欣赏精美绝伦的文物,还能感受不同的设计风格和阅读祝福文字,坚定同舟共济、战胜困难的意志。文物信息的传播和公共文化服务,既实现了时间上的延续,也突破了空间的限制,这是文博人为共克时艰而贡献的一份力量。

记录 用艺术创作致敬英雄

辛亥革命博物馆举办线上展《战疫瞬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作品展》,3位艺术家沈松柏、林义德、钟鸣讲述他们的入展作品和创作故事。

剪纸艺术家沈松柏说,“我想我不能仅仅宅在家里,要用作品表达我们内心的感动。”他花了半个月时间创作剪纸系列《全城抗疫 共克时艰》系列,刻画了十几个一线战“疫”的英雄人物,“为使人物面貌生动,我杂糅了单色、渗色等多种艺术样式,每个英雄人物看上去栩栩如生。”

历时14天共完成《白衣天使》《钟南山院士和我们在一起》等10幅作品后,林义德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完成木刻版画《武汉加油》,全景展现白衣天使的工作场景,从分秒必争抢救重症患者,饿了吃个盒饭,困了在椅子上睡着了,再到欢送重症病人出院等,“每个医护人员即便是被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遮掩得看不清谁是谁,他们的双眸,透露的是战胜疫情的坚韧神情。”

在作品《必胜》前,湖北省国画院副院长、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钟鸣说道:“这个背影是那样的义无反顾冲向病房,美丽脸庞上的秀目一定是坚毅的目光,她背上的‘必胜’带给国人的是坚强和希望。”

赋能 用文旅结合带动人气

坐拥12座博物馆的汉阳,带领网友打卡“博物荟萃、魅力汉阳”云游博物馆线上主题活动,通过“云导览”的方式为网友打造了一场时长100分钟的线上文博盛宴。

本次汉阳博物馆的“穿越之旅”设有大美汉阳、历史见证、传古立新、文旅竞辉四个主题,依次历经汉阳极具特色的黄鹤楼酒文化博物馆、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桥梁博物馆、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武汉高龙博物馆、琴台钢琴博物馆、武汉晴川阁大禹文化博物馆在内的9大博物馆。除此之外,直播过程中的“带货”环节也让人眼前一亮,网友在亲近历史的同时,感受到了购买博物馆周边产品的新潮体验。

云游博物馆线上主题活动,从场馆历史讲解、镇馆之宝亮相到最佳线路推介,输出海量干货的同时也解锁了逛馆新姿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5/20/t20200520_34944851.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