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雪霏:线上演唱会未来可期否
字号

受到疫情影响,全球线下音乐活动不得不停摆,但公众对于音乐的心理需求却丝毫没有减退。应对这样的局面,线上演唱会应时而生,带来一种全新的尝试和体验。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1月至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近2万场演出,占一季度总场次的80%以上。疫情无疑给全球线下音乐演出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但“线上演唱会”的出现,似乎预示着行业一种新型发展模式的到来。就这一观点,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专业人士,与他们探讨一下“线上演唱会”存在的意义及未来的发展。 

音乐人“试水”直播 

云演唱会同样带来感动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人们开始慢慢回归到之前的生活节奏,长时间的居家隔离让人们对于休闲娱乐的需求心理也开始升温。但由于封闭、人员聚集等条件的限制,线下演唱会目前还没有“复苏”的迹象,而线上直播的跨平台行业却正在悄然开启新的突围战。 

2月4日,摩登天空与B站联手推出了“宅草莓不是音乐节”直播活动。这场直播带来了十分强烈的反响,据悉,活动收获了近10万条弹幕,最高浏览量达49万,成功开启了国内云演唱会的新篇章。随后在2月份内,就有13个平台推出了近20个线上“云音乐”项目,线上短视频平台、音乐APP、K歌软件不断将线下音乐活动搬到线上进行,给广大的“宅”家听众带来了一场“云”享受。 

线上观演的体验方式在国内疫情好转的三四月份不仅没有消失,反而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3月14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推出了“全景音乐现场娱乐品牌”TME live的首场线上演唱会,杨丞琳携新专辑《删·拾 以后》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音乐平台举办了一场全景式线上演唱会。在该集团推出的品牌系列线上云演唱会中,不仅仅有杨丞琳、林俊杰、A-lin等大牌歌手参与其中,“文艺天后”刘若英也倾情加盟,4月17日晚在多个平台线上直播“2020刘若英陪你在线演唱会”。 

“陪你”线上演唱会在一家电影院中进行直播,刘若英亲自担任主持人,与“粉丝”互动频繁。她在直播中分享了抗疫期间触动自己的故事,并带来歌曲《亲爱的小孩+妈妈》,感动了广大网友,单条视频的播放量接近1000万。而经典曲目《后来》《成全》等更是直击听众内心,给这个“寒冷”的春天带来一抹温暖,也为宅在家里的人们带来一丝心灵的慰藉。 

直播的短短两个小时内,“陪你”线上演唱会接连五次占据微博热搜,最高观看人数一度达2600万。12小时内,与演唱会相关的话题阅读量显著增长7.21亿,短视频观看量达到1.1亿。由此可见,线上演唱会这种新兴形式的出现赢得了广大歌迷的喜爱,人们的接受度很高。 

五月的最后一天,五月天乐队也兑现了与歌迷们的承诺,举办了“突然好想见你 2020 mayday in the sky”线上演唱会,吸引全球超过3500万歌迷在线狂欢。这虽是一场特殊的演唱会,但五月天却并没有让演出效果大打折扣,舞台选在台北田径场,这是1995年五月天第一场大型演唱会的场地。演唱会打造规格也毫不含糊,在户外场地从无到有搭建出舞台、灯光、视讯、音响等各种硬件设备,与一场大型户外演出别无二致。五月天还特别在每个观众席座位上放上荧光棒,用荧光棒代表每一位不能到场的歌迷,当全场荧光棒亮起时,场面十分壮观。 

天津华夏银行职员任盈盈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五迷”,已经喜欢五月天乐队15年的她每年只要五月天开演唱会她都一定会去现场观看,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五月天的演唱会被取消,这让她心中十分失落。没想到这次能够线上观看演唱会,也算是一份意外的惊喜。5月31日那天,她早早就坐在电脑前,等待着演唱会的开始。虽然缺少了以往现场互动的氛围,但仅仅隔着一个屏幕的距离,让她觉得与偶像心灵上的距离贴得更近了,“对歌迷来说,去看偶像的演唱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情怀上的一种慰藉。虽然今年我不能坐在台下跟他们一起合唱,但在屏幕上的他们依然能够带给我感动,我想这样就足够了。” 

科技助力音乐市场 

海外开启线上收费模式 

在海外,音乐人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由于国外疫情的持续影响,全球感染人数激增,连曾经豪言“演出必须继续”的百老汇也在3月12日陷入停摆,并在距离复工还有4天的4月8日,再次宣布百老汇剧院继续关停至6月7日。无独有偶,在欧洲遭遇全部演出停摆的大萧条后,荷兰首相在4月21日也再次宣布延长音乐会与体育活动的“松绑”时间,表示有组织的音乐会与体育活动将由原来的6月1日延长至9月1日,这意味着荷兰所有交响乐团、歌剧院,将提前结束和取消整个2019-2020演出季和夏季的音乐节活动。 

德国也有相同遭遇,4月15日,德国联邦政府与16个州政府开会讨论后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其中包括宣布禁止大型集会的期限延期至8月底的法令。此举意味着,德国所有的大型活动(其中包括音乐会、狂欢节和体育比赛)在8月31日前都将被禁止举办,Wacken Open Air、Rock Am Ring和Bang Your Head等大型音乐节在内的多个演唱会被取消。 

在疫情的持续冲击下,各国“云音乐节”“云演唱会”“云剧院”等线上音乐会形式也顺势崛起,为演出市场打开一个新的大门。 

最受瞩目的就是Lady Gaga与WHO(世界卫生组织)、世界慈善团体“Global Citizen”共同举办的超大型线上演唱会“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该演唱会于北京时间4月19日启动,旨在为抗击“COVID-19”作出杰出贡献的全世界医疗工作者提供支持和鼓励,并募集相关慈善基金。 

音乐会分为网络直播与电视直播两个阶段,全程8小时。除Lady Gaga外,还有克里斯·马汀、席琳·狄翁、保罗·麦卡特尼等全球近百位知名音乐人进行表演,中国方面则邀请了陈奕迅、张学友、郎朗三人。这场阵容强大的慈善音乐会在全球同步直播,引发轰动。 

韩国娱乐公司SM联合韩国最大互联网企业NAVER推出线上收费演唱会“Super M-Beyond Live”。此次公演还引进了连接摄像机走位与实际空间的AR合成技术,以实时3D画面展现出的多样空间为背景呈现了舞台,将艺人的表演更加生动地展现了出来。AR技术与互动沟通组成的120分钟时长的公演,创下了200万美元的收入纪录,收获了全球歌迷的热烈反响。 

其实将演唱会搬至线上的想法并非在此次疫情期间才产生。2019年,日本通讯公司docomo推出了“新体感Live”,这是一个旨在提供线上观看演唱会新体验的产品,其宣传语是“在5G时代的新Live体验”。 

与一般的演唱会直播或DVD不同,在新体感Live,每场Live拥有六个机位直播,其中4个位特写镜头,演出结束后均可观看回放。并且部分演唱会场次还有VR Live功能,只需要拥有VR眼镜,就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所有Live都需要单独付费观看,这是产品实现营收的主要方式。 

市场格局正在重塑 

将成为线下演唱会的补充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全球音乐市场面临巨大危机,但同时也带来了这个行业转折的契机。这场疫情,正在重塑着演唱会的市场格局,而且随着抗疫战线的延长,线上演唱会也在不断发展出新模式。 

相较线下演唱会,线上演唱会具备其独特的优势:成本低,好运作;歌手与歌迷可以近距离互动;观众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等,但却缺少了那份线下演唱会才具有的现场冲击感。对于有着丰富现场表演经验的风林火山乐队主唱王旭东来说,线下演唱会有其独特的音乐魅力,这点是其他形式所比拟不了的,“现场的参与感是对着屏幕感受不到的,包括声音的响度、噪音、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哪怕是现场失误都是刻骨铭心的。” 

天津音乐学院17级学生李金泽近日来也一直在关注着线上演唱会,在他看来看线上演唱会更像是在看MV,“线上演唱会对于歌迷和‘粉丝’来说,少了很多生理上的刺激,因为线下演唱会的氛围是参与到演唱会中非常重要的因素,歌手和歌迷之间的相互刺激,在演唱会中会有很多变数,歌迷和歌手之间的关系更近,这是歌手和歌迷在现实生活中有交集的途径之一。而线上观看演唱会,更像是欣赏歌手的MV,是视频或镜头前的艺术,很难有直接的互动感。” 

天津知名音乐人周勇先对线上演唱会也有相同的感受,“这种感觉就像是在现场看足球比赛,和在家里看电视直播一样,两者差别还是挺大的。现场的传达程度感觉更直接,更有激情,能够近距离感受音乐带来的冲击力和全情投入的参与互动感。” 

对于疫情过后,线上演唱会这种形式还是否会存在,周勇先认为一定会存在,但更多是以线上宣传的作用为主,“其实在疫情之前,就有很多小型音乐会、音乐节采取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在我看来,这更多的是为了给到不了现场的观众提供一个参与的方式,是作为线下演唱会的一个互补和宣传。即使疫情过后,这种形式也一定还会存在,但肯定还是依托于线下演唱会周边的形式存在,不会替代,也不会消失。” 

天津市音乐协会秘书长宋茂斌表示,应对特殊时期,天津在如何打开音乐市场上也做了许多新的尝试,例如天津交响乐团在近期举办了多场线上音乐会和线上讲座,收获28万点击量,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优美的音乐。宋茂斌认为,线上演唱会这种新形式的出现,意味着人们对于音乐的需求度正在逐渐上升,多种形式的存在自然有其存在的理由,如何在不断的实践中保留下好的东西,才是音乐人真正要做的事。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6/16/t20200616_35141044.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