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关于利用好大数据高效保护市场主体的提案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保”,其中包括保护市场主体。

保护市场主体的重要性:为了控制疫情对经济的长期负面影响,保护有长期发展前景的企业至关重要。这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短期内力度极大,对中国经济来说,除了国内疫情的冲击,随后还受到来自外部的冲击,对企业的压力巨大。如果大量原本有长期发展前景的企业因此破产,除了会造成失业以外,还会对金融产生冲击,从而影响金融长期为实体经济输血的能力,未来即使生产条件和外部需求都好转了,新企业的出现和成长也需要时间和积累,在满足市场需求和创造就业等方面一时还不能弥补破产企业带来的损失,金融输血能力的下降也会加剧这个问题。所以,如果大量原本有长期发展前景的企业破产,将对经济造成严重的长期负面影响。

保护市场主体需要精准施策,对不同的企业提供不同力度的保护:这次疫情对不同的企业产生的影响差异很大。有些企业受到很大影响,至今还不能恢复生产,或者恢复的程度还比较低,极端情况包括国际旅游。有些企业尽管可以恢复生产,但需求较弱,比如有些出口企业的需求受到外部环境的严重影响,有些消费者消费心理还未恢复正常,影响了生产者的销售。还有些企业的业务量因疫情的影响反而增加了,比如医疗保护物资。如果我们对所有企业提供同样力度的保护,则要么对受影响较大的企业保护不足,要么需要动用的财力过大。在我们财政压力如此之大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用尽可能少的财力最大程度上保护有发展前景而当前面临极大困难的企业。

建议:我们政府各部门和企业拥有的丰富的数据,如果我们很好地协调利用我们的数据,完全可以做到精准施策,以比较低的成本保护好有长期发展前景的企业,为疫情后经济恢复和长期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建议步骤如下。

第一,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测算每个企业在国内销售方面受到了多大的冲击,利用海关数据测算每个企业在出口方面受到了多大的冲击,按行业加总,测算每个行业受到的冲击有多大。根据这些测算结果,决定不同行业获得保护的优先顺序。这些行政数据可能比统计数据更加准确,更加丰富。

第二,做更大的努力来帮助需要优先保护的行业恢复安全生产和销售。

第三,如果需要优先保护的行业是消费行业,并具备安全生产和消费的条件,考虑利用我们的电子支付和电子商务渠道,通过消费券等方式精准地增加这些行业的消费需求。对于非消费行业,也可以按具体情况考虑能否增加相应需求。

第四,除了增加需求之外,考虑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降低企业面临的成本,在降成本还不足以保护企业的情况下,考虑为企业提供财政补贴或者在财政支持下的金融帮助。这对于那些没有条件增加需求的行业可能是必要的,比如国际旅游行业。

保护措施包括减免或缓缴五险一金和所得税,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措施相结合促使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并为企业延续贷款。也可以考虑安排金融部门在财政担保下为特困企业发放特别纾困贷款,贷款金额和期限根据企业的人工成本、企业所在行业所受到的冲击力度大小和预期时间长短来定,其中企业的人工成本可以通过社保缴费数据和个人所得税数据来测算。可以考虑在贷款到期时,对满足一定条件的企业免除或部分免除还款,成本由财政负担,免除还款的条件可以包括企业在贷款期是否保持了员工的就业。

第五,我们在设计纾困措施时,应该考虑不同行业的纾困力度有差异,精准施策可以降低政策成本,但同行业内不同企业的纾困力度应该有一定的一致性,防止经营不善的企业或者夸大困难的企业获得更大的帮助,造成道德风险问题。

来源:微信号:清华大学CIDEG,https://mp.weixin.qq.com/s/ZllmiGDxbkL9-yqwzQAL3A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