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峰:开放学校图书馆,为更多“吴桂春”带来文化营养
字号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最近一份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留言的主人公,是在东莞打工17年的吴桂春。

因为有东莞图书馆书籍的陪伴,让农民工吴桂春度过了12年美好时光。目前各县市区也就一个公共图书馆,而大大小小的大中专、中小学却有不少。学校图书馆如何向社会公众开放,为更多的“吴桂春”带来文化营养,值得有关部门研究和各地积极探索!

当前社会是一个终身学习、全民学习的社会。而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人人皆学之邦”,首先必须有读书学习的场所,学校图书馆因有丰富的馆藏信息、知识资源、先进的信息传播技术、良好的学习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是建设学习型社会最佳的学习场所与最重要的学习机构之一。虽然社区文化建设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基础文体设施建设、社区文化室建设上,以及组织开展社区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作为社区文化建设最基本而又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社区图书馆”的建设却相对落后。而分布在城市社区中的众多各级各类图书馆,包括学校图书馆,却没有打破条块分割的局面,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主动地为城市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为此,学校应该将其蕴藏的丰富的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开发和利用,使学校图书馆成为根本意义上的人类一切精神财富的宝库,并建立起一个开放的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社区居民对知识的渴求;同时学校图书馆与社区共享又能提高学校和图书馆社会地位及降低能耗与成本,开创学校图书馆“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工作新局面。学校图书馆可以设立一个固定的开放时间,在这个时段内,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如杭州市夏衍初级中学图书馆于每周五下午3:30—5:00向市民开放;河北邯郸广泰中学图书馆每周六下午免费对社区居民开放。又如长沙职教城的6所学校与所属的雨花区同升街道签署协议,相关学校将全面开放校内资源,与街道各社区居民共享。社区居民不仅可以像学生一样,在图书馆办证借阅,还能定期参加学校的专业课程。他们的做法值得各学校借鉴。学校与街道也可以共同建设图书馆,发挥双方馆舍设备、图书资源和管理人员的作用。

读书,是一座城市和一个国家的文化魅力所在。现代图书馆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学校,是每位公民接受终身教育的场所。期待各学校图书馆与社区共享,以先进的科学文化思想陶冶社区居民的情操,启迪社区居民的思想,净化社区居民的心灵,使社区居民近距离领略和感悟“无围墙大学”的氛围并自觉提高自身素养,不断获得个人进步,从而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7/01/t20200701_35231449.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