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松梅:北京劲松北社区试点“物业+养老”新模式,五位“养老领事”服务八百户
字号

今年10月,一个新的养老尝试在朝阳劲松北社区开启了。物业公司发挥距离近、人员亲、硬件足的优势,为老人们提供基本养老服务。这种新模式被简称为“物业+养老”。

离居民最近的物业员工,义务“兼职”社区养老领事效果如何?记者走进社区进行探访。

养老领事为老人开设手机班

“养老领事”定期巡访

午后的暖阳里,刘情炎陪着陈阿姨在院里遛弯,看起来如同母女。其实,刘情炎是愿景物业劲松北项目部的一位员工。

“这是我的新‘兼职’——养老领事,算下来,我总共要负责将近200户老人呢。”这位年轻的姑娘说,这份“兼职”可并不轻松,“通俗点儿说,老人们只要有养老方面的需要,都可以跟我说,由我来对接第三方服务商。”

劲松北社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如今居民中超过40%是老年人,为老服务的需求很大。物业公司常驻社区,能够为老人们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今年10月,劲松北社区开始试点“物业+养老”的新模式,头一桩事就是在愿景物业的员工中任命了五位养老领事。劲松北社区有老人的家庭约800户,这也意味着,平均每位领事要负责160户老人家庭。

愿景物业劲松北项目部负责人卢艳杰说,走访先从高龄、独居、残疾老人入手。今后,定期走访将覆盖所有70岁以上的老人家庭,针对特殊老人家庭还将相应增加走访频次。

有困难就找“养老领事”

“以前,我们总在办公室里坐等居民上门报修。老人家里水管爆了、房顶漏了,才来找物业。”卢艳杰说,现在不一样了,领事主动走进他们家里,就好像家人一样,可以干一些搬搬抬抬的活儿。哪怕没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们也会坐下来唠唠家常。

根据领事们的走访反馈,愿景物业梳理了一张为老服务清单,包括老年餐、理发、电器清洗、保洁、助浴等,可以基本保障老人的日常生活所需。只要老人们有需求,可随时联系自己的包楼领事,由其负责对接第三方机构,由此实现第一时间就近服务响应。

电视坏了、油烟机堵了……这些对于年轻人来说也许算不上困扰,可对很多老人来说简直是大难题。“年龄大了,想找人维修都不知道该找谁。”86岁的曾爷爷说,“不会用智能手机,耳朵也背,还怕碰上骗子。”

如今,曾爷爷的手机通讯录里,第一位就是包楼领事彭磊的手机号码。“小磊像家人一样,能帮我解决好多事儿。现在我心里踏实多了!”一个电话拨过去,彭磊便会根据他的需求,带着理发小哥、维修师傅等人上门服务。

第三方服务商也是经过严格甄选的,要距离近、物美价廉、服务态度好,最好还是居民们的“老朋友”。就拿理发店来说,物业项目部选中的是劲松西街上的一家店。老板夫妇已经在这里干了十来年,为人淳朴,手艺也好,深受街坊们的信赖。

仅在过去的1个月,劲松北的养老领事们就联系第三方服务商,为社区老人提供各种上门服务超1000次。

让老人

走出家门交朋友

老旧小区的公共空间极有限,堪称寸土寸金。养老领事们仍然在配套用房中挤出了珍贵的一间,取名“美好会客厅”。在这里,精彩的为老服务活动轮番上演,让老年人能够走出家门交朋友,以保障他们的良性社会交往。

“经过前期走访发现,小区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较多,他们想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愿望非常强烈。”物业工作人员吴杨洋说。此外,老年人还对健康知识的学习尤为关心。

结合社区老年人的需求,物业项目部招募了志愿者,组建“社区共建者”团队,利用美好会客厅场地,开设手机班、健康班和兴趣班,由“社区共建者”团队定期向老人传授智能手机使用技巧以及简单实用的健康知识。

除此之外,愿景物业还购置室外电影放映设备,每周五在街心公园内放电影,电影内容老少皆宜,不少老人带着孩子来到公园一同观看,其乐融融的场景让老人脸上重新焕发了光彩。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