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生:系统创意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号

系统创意的提出与实践,与当代文化产业的发展存在密切的关系。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迅速,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9%,高于同期GDP现价年均增速6.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文化产业供给失衡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一是“千品一面”:文化创意产品的衍生开发相互模仿,产品雷同,原创精品较少。二是“千园一面”:各类文化创意园区规划单一,定位相似,功能同质,重复建设严重。三是“千城一面”:文化产业对城市形象的传播与塑造大都倚重各类博览会、主题乐园、影视城等,手段单一,城市同质化严重。以上各种同质化现象的存在,其根源在于人为地割裂了产品、园区、城市与区域文化的互动关系,割裂了区域历史文化传统与现代创意创新的继承关系,割裂了区域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互应关系,使得产品、园区、城市成为一种孤立的、随机的和自我的创意。因此,各地才出现了大量“拍脑袋”引入的产业、建设的园区以及大量文化资源的闲置与重复建设的浪费。

系统创意的提出,就是针对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同质化、雷同化现象,破解产业发展困局而提出的可操作性方案。所谓系统创意,是一个与“随机创意”相对应的概念,它的系统性集中体现为“五大意识”,即区域历史意识、当代意识、文化意识、美学意识和跨界意识,它将着力解决区域文化产业“我是谁”“如何做”“怎么发展”的问题,是以始为终的全新方法论和实践观。

系统创意的历史意识,是指创意不能独立于一定区域历史之外。只有具备历史意识的创意者,才能明确区域的特质,以及区域本身在外在世界变化中的位置和方向,才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区域产业发展的问题。也就是说,明确区域文化产业的特色,明确“我之所以是我”需要继承和延续区域的历史文化传统,而这是区域文化产业表明自我与他者差异的先决条件。

系统创意的当代意识,是指创意要在历史意识基础上传承创新。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中,对区域文化传统的开发和利用,一方面要基于一定区域的历史基础,另一方面又不能拘泥于文化传统本来的历史语境和展示形式,而是要对其所包含的文化内容或元素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使传统文化实现当代化。强调系统创意中的当代意识,其目的在于通过创意使传统文化以新的形式重新融入生活,成为当代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为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方向。

系统创意的文化意识,是指创意要强化产业特有的文化属性。文化产业是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的产业形态,片面追求商业利益往往会以相似或雷同的商业操作方式进行产业运营,进而会忽视产业本身应具有的文化品格和特有的文化属性。强调系统创意的文化意识,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而言,意味着它既是维护文化产业特定文化属性的重要依据和核心内容,也是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准。

系统创意的美学意识,是指创意要符合主流价值观和审美标准。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所生产和创造的文化产品应该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大众的审美标准,应按照美的规律进行文化生产。目前,文化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以低俗、恶搞为内容的娱乐节目,抛弃了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应承载的主流价值传承和审美趣味功能。因此,在系统创意中强调美学意识,发挥文化产品的美育功能,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实现社会效益层面的集中体现。

系统创意的跨界意识,则是指创意要促进“文化+”体系构建。文化产业本身就是融合发展的产物,尤其是随着文化产业与现代互联网科技的紧密结合,跨界融合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这种跨界不仅仅是文化与科技的跨界,还包括创意与设计、制造、营销、农业等各个领域和行业的跨界。对区域的发展而言,跨界将各个产业紧密连接在一起,打破行业之间的界限,有助于产业之间相互赋能与加持,推动产业升级,从而使“文化+”成为区域发展的新名片、新动能。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基于五种意识的系统创意,体现出了系统创意在不同维度对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揭示创意并不是一个随机偶然的过程,而是包含着必然性的因素。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创意,一定是高度系统化、体系化的知识要素组合,也只有在合乎历史、合乎时代、合乎规律的前提下孕育和催生出的创意,才能肩负起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任,才能提升文化产业的现代化水平,才能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价值的最大效用。

系统创意对区域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而鉴于系统创意所包含的多维度意识,实现系统创意与区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结合并不能一蹴而就,而应做到以下“三个坚持”。

第一,坚持大文化的发展观。系统创意要求从更为宏观的视域审视文化,要求一切社会经济活动从文化出发。在此意义上,文化不再仅仅指高雅的精英文化,也不是通俗的供娱乐消遣的大众文化,文化就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生产力。坚持大文化的发展观,推动文化生产力的意义在于,能够充分创意性地挖掘社会历史传统和社会资源中蕴藏的文化基因,围绕文化重新配置社会资源,赋予文化基因以当代新的形式和内涵,进而促进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区域特色产业。在此意义上,坚持大文化的发展观,是以系统创意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领。

第二,坚持体制机制改革。未来探索和完善体制机制意义重大,就系统创意下的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而言,打破行业职责交叉、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是实现系统创意的重要改革方向。只有打破部门之间的隔阂,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才能从顶层设计的高度避免产业发展中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才能以体系化、系统化的创意统筹各类社会资源,才能以现代的眼光审视区域及区域资源的历史定位和价值,凸显产业的特色价值。在此意义上,坚持体制机制改革,是以系统创意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第三,坚持创新对产业的驱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创新,这就需要系统创意深入实施“文化+”体系构建。现代产业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地体现出很多突破性的创新来源于行业的边缘。这也就意味着,构建“文化+”体系,促进行业的深入融合,有助于系统创意更有力地统筹各行业间的各类生产要素,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此意义上,坚持创新对产业的驱动,是以系统创意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0年9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